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

毕井泉:地下管网建设是为子孙谋为千秋计

2023-03-06 16:18:58 中国质量报

神州大地处处涌动昂扬春意,步入举世瞩目的“两会时间”。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毕井泉,也再次开启履职之路,赶赴这场“春天的约会”。

时间的坐标,往往内含乾坤。近在一月之前,新华社受权发布《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掀开了新时代建设质量强国的新篇章,也掀起了一场“质量旋风”。

“质量旋风”所过之处,不仅有“看得见”的风景,也包括“看不见”的工程,毕井泉所关注的便是后者。据他介绍,地下管网建设等“看不见”的工程,是我们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要过的坎。

“我国城市管网建设严重滞后于城市的发展,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需求很不适应。”毕井泉说,城市管网建设存在破损严重、污染水体、危害安全、浪费资源等问题。

如电力、通讯、自来水和污水处理等地下管网缺乏统筹管理,部分城市地下管线权属单位存在各自为政的现象。管线的布设不能和道路的建设同步,道路被反复开挖、长期施工,出现“马路拉链”现象,不仅影响城市面貌和人民群众生活,也造成了资源浪费,甚至会危害城市道路和地下管线运行安全。

分析个中原因,毕井泉表示,主观上,管网建设属于地下工程,看不见摸不着,人们更愿意在地面上花功夫,而不愿意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地下、眼前见不到效益的工程上。

客观上,城市地下管网建设没有稳定的资金来源。“与现实需要相比,预算内资金存在较大缺口”。据粗略统计,20世纪90年代以前建设的在用管网有18.2万公里,材质脆弱,老化破漏。2020年全国687个城市公共供水漏损率高达13.4%,个别城市高达40%至50%。

在毕井泉看来,加快城市地下管网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可解决水体污染问题、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并拉动经济增长。“加快地下管廊建设,可以拉动钢材、水泥的需求,增加就业岗位,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低迷的背景下,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毕井泉说。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历史时期。毕井泉建议,要加强城市地下管网筹资、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立法等制度建设,彻底解决广大人民关心的城市内涝、水体污染等“急难愁盼”问题,把城市地下管网建设成为以人民为中心的“里子”工程。

毕井泉说,地下管网建设,这一代人不做,下一代人也要做。既是补历史欠账,也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千秋伟业。

中国质量报 何可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让“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

  • 重庆市永川区全力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 ...

  • 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创新消费维权机制 ...

  • 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

  • 一些老字号企业守正创新营造消费新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