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多措并举 标本兼治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附典型案例)

2022-07-28 16:03:36 河北市场监管

河北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打击整治与宣传教育相结合,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努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扎实有效开展。

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

省市场监管局将此次专项行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重要工作。省局制定印发《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专项行动主要任务、工作目标、时间阶段等内容,有力有序推进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同时,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积极发挥协同作战组织优势,形成工作合力。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省专项办副主任陈佩鸿带队赴承德市开展实地督导,有力推动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落细。

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有力推进

image.png

以非法宣称功能的食品及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器材、用品、用具等产品为重点,严厉打击整治假借专家义诊、免费旅游、健康咨询讲座等方式推销“保健”产品、伪高科技产品,虚假宣传金银箔粉可食用,未经授权使用“协和”“同仁”等知名医院标识欺骗、误导老年消费者等违法行为,坚决查办一批有影响的重点案件,整治规范一批经营不规范的市场主体。为推动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问题整治常态化、见实效,省局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与正在开展的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2022年“促竞争、护民生、保稳定”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食品领域“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行动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截至目前,摸排发现涉老食品、“保健品”等诈骗问题62个,整治完成40个;查办食品违法广告案件48件,罚没款71.65万元,保健食品违法广告案件4件,罚没款1.26万元。

鼓励投诉举报,深化线索摸排

image.png

向社会公布《河北省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严格落实有奖举报制度,最高单笔奖励100万元,积极发动广大群众检举揭发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违法行为。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积极发挥12315等投诉举报平台作用,对涉老投诉举报做到快速受理、快速转办、快速查处、快速反馈,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截至目前,全省12315(包含电话、互联网平台、微信等渠道)共接收关于养老诈骗问题食品及保健食品投诉举报162件,其中投诉92件,举报70件,均已按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处置流程依法处置。

开展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image.png

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治本之策,贯穿专项行动始终,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方式,以漫画、图解、短视频等老年群体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做好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助推政策落地见效。同时,积极发挥基层市场监管所跟老年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推动宣教工作进社区、进村组、进超市、进广场、进家庭,组织对老年人开展“点对点”宣传,提高宣传的针对性、有效性,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截至目前,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发布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宣传稿件270条,网络宣传697条,组织现场活动491次,制作宣传手册、反诈教材等136438份。省局微信公众号发布《注意!这些“馅饼”可能是陷阱!》《“忽悠大法”你中了几招?》《领鸡蛋的“猫腻”》等系列短视频,揭露诈骗套路,提升老年群体防骗意识。

河北省市场监管部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典型案例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涉诈问题隐患,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整治假借专家义诊、免费旅游、健康咨询讲座等方式推销“保健”产品、伪高科技产品,虚假宣传误导老年消费者等违法行为。现公布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第一批典型案例:

01

衡水市桃城区佺福美容店虚假宣传案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发现,桃城区佺福美容店大厅宣传屏幕和电脑U盘里存在“华宇正品纤体康美管理仪八大功能:1、净化血液……8、消炎镇痛”等宣传内容,但产品不具备宣传中的功能。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规定,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罚款20万元。

02

深州郭祥雨虚假宣传案

根据消费者投诉,深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郭祥雨存放净水机库房进行检查。经查,当事人销售净水机时宣称有预防癌症等功效。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第一款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六条规定,深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罚没当事人8万元。

03

故城县郑口爱军床上用品经销处虚假宣传案

根据群众举报,故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郑口爱军床上用品经销处进行检查。经查,该经销处发放个人制作的“可见调理反应材料”及在微信群中宣传床垫“具有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结石病、癌症等疾病,并具有抑制肿瘤、提高免疫力、舒筋活血,调理皮肤病、各种疼痛的功能”,误导消费者。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规定,故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处罚20万元。

04

井陉康蒂健保健馆虚假宣传案

井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井陉康蒂健保健馆播放的康蒂健牌各类保健品宣传视频中宣称“康蒂健牌蜂胶香皂是一款功能性医用香皂,对轻微皮肤类疾病当天见效,对顽固类皮肤疾病一个星期明显见效。”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第(二)项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五条第一款规定,井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广告,并罚款3000元。

(责任编辑:凌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1万多公顷黄花正 ...

  • 第二届消博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

  • 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在四川省宜 ...

  • 小小“引线”助力问天实验舱冲破云霄 ...

  • 创新合肥的“质量色彩”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