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上海打造“像星巴克一样温馨”的政务大厅

2020-08-06 10:50:4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5日电(冯丽 实习生熊多多)谈及行政服务中心,许多人的印象或许还停留在以往的“政务大厅”:一排单调的大理石办事窗口,坐在玻璃幕墙后的工作人员,座无虚席的铁质座椅,此起彼伏的叫号声……若是在办事过程中,遇到材料递交要求过于繁琐、未带齐办事所需材料等情况,市民更加叫苦不迭了。

事实上,在今天的上海各区,这样的场景早已经被便民、高效、现代化的政务服务取代。其中,作为唯一区级政府入选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区的上海徐汇,在政务服务上更有独到的理念与实践:打造 “像星巴克一样温馨”的政务大厅,让市民来办事“像网购一样便捷”。

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法人事项综合受理大厅。新华网 发

走进徐汇的“网红”法人事项综合受理大厅,会发现这里从“颜值”到具体业务均十分亮眼:阳光透过玻璃窗照进建筑,明亮宽敞的政务大厅中安装了一排排浅绿色皮质座椅,供前来办事人员等候休息。由于全面采用了“无叫号”服务,整个大厅十分安静,前来办事人员可在手机上查看自己的叫号信息。大厅中央的环形柜台便是18个综合窗口,各窗口之间无任何差别,均可办理所有业务。工作人员正在柜台中认真核对材料,完成各种审批操作。

“徐汇区在2015年建成了行政服务中心,而在2018年的时候,我们又进行了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从‘一门式’服务升级为‘一窗综办’。”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关屹介绍道。

据了解,在中心的法人事项综合受理大厅,目前已经全面取消了传统的部门专窗,将原先的83个窗口压缩为18个政府综窗,企业只要到任意一个窗口,就能零差别办理全部355项审批和业务。

办事“像网购一样便捷”,关屹介绍自助服务机的相关情况。新华网冯丽 摄

一线服务的化繁为简背后,是业务流程、行政机制、审批体系的全面再造升级。“通过两年的改革,我们把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到一个科室,形成了前台、中台、后台的分工。”关屹表示,较以前不同,现在正努力以一个整体的形象而非分散的部门,为老百姓和企业服务。

355项业务,再细分可分拆为1405个具体场景,如此多的业务要在一个窗口顺利办成,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功不可没。据关屹介绍,如今身处一线服务窗口的“18罗汉”,不仅是层层选拔出的优秀人才,而且每年都要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培训,均在下班后、周末等业余时间进行,如此才能熟悉所有业务。而在遇到特别陌生的情形时,前台人员也可“一键呼叫”中台、后台的支持人员,获得帮助与指导。

徐汇区首创的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则是政务智慧化的又一具体体现。市民来到24小时自助服务机,按照屏幕的指引选择业务以及自身情形,自助服务机就会列出材料清单,市民按照要求递交的材料后,自动进入人工复核流程,无需现场等待,而且适用自助办理的业务数量与窗口办理完全相同。在此基础上,徐汇区同时正在试点机器智能审核当场办结,使市民办事能够“像网购一样便捷”。

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新华网 发

这场“刀刃向内”的改革,让徐汇在政府事务、营商环境上更具竞争力、吸引力,市民的满意度大大提高。在徐汇区随改革同时推出的“好差评”评价体系中,据了解,两年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所有市民中,对徐汇区政务服务打出好评的比例高达99.97%。

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高效处置一件事”两个目标,徐汇区的“一网通办”已经形成了指尖上、家门口、一体化的特点。“‘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牛鼻子’,”徐汇区委副书记、区长方世忠说,“我们要求每年都有新的提升与完善,抓住整体政府、以人为本、智慧治理三大核心要义,推进‘两张网’建设。”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钟表质量监督检验站:不断提供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 ...

  • 河北省永清县龙虎庄乡大力发展设施农 ...

  •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公益广告202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