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匠心》栏目唯美镜头记录千年古艺徽州砖雕的传承者

2018-09-07 17:39: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徽州砖雕是徽州地区传统建筑雕刻艺术及青砖雕刻工艺品。砖雕大多作为建筑构件或大门、照壁、墙面的装饰,使建筑物显得典雅、庄重。它是明清以来兴起的徽派传统民居建筑艺术的重要组成部份。砖雕有平雕、浮雕、立体雕刻,题材包括翎毛花卉、龙虎狮象、林园山水、戏剧人物等,具有浓郁的民间色彩,是徽州四雕(砖,木,石,竹)之一。2018年四月,《匠心》栏目摄制组走进安徽黄山市位于黄山风景区南麓的徽州区,记录了徽州砖雕文化以及来自徽州琢艺堂的千年古艺徽州砖雕技艺的传承者王永强。

在题材上,徽州砖雕的图像生动丰富,而并非是专业美术学校毕业的王永强刻画砖雕图案的时候的灵感从何而来?纪录片导演帮我们找到了深层的答案。原来砖雕上生动的图像如龙凤呈祥、和合二仙、刘海戏金蟾、三阳开泰、郭子仪作寿、麒麟送子、狮子滚绣球、松柏、兰花、竹、山茶、菊花、荷花、鲤鱼等寓意吉祥和人们所喜闻乐见的内容,是王永强在小时候的受了母亲的教诲和熏陶。那时候的他最喜欢坐在母亲身边,听她讲那些历代传颂的经典故事。母亲虽然只有三年私塾教育的文化,但一生喜爱读书,今年已78岁的老人张口即来的大段《增广贤文》片段,陪伴着永强兄弟几个长大。母亲给他描绘的那些形象,陪伴了王永强40余年,他们早已烂熟在王永强心中,鲜活于他的笔下。

纪录片也用故事陈述的方式讲了在王永强在徽州砖雕技术探索层面两个非常重要的伙伴,一位是让他学会砖雕减法工艺的前辈方兴中,一位是王勇强的一名得意弟子小柯。砖雕历来分加法和减法两种工艺。加法,即在不同的砖上雕刻作品所需的各个层级图案,之后再粘贴在一起,这也是王永强之前制作的手法。而通过与前辈方兴中的沟通学习,王永强也学会了减法雕刻技艺,主要是步骤是在一块或者粘黏好的几块原砖上进行打磨和雕刻,分层次的逐步深入制作。

另外一位人物小柯是王永强的一名得意弟子。他本身学习美术,无意间接触到了砖雕,便投身于王永强门下,三年时间再也没有离开过。纪录片拍摄到师徒两人针对着小柯的新作品饶有兴致地一直探讨黄昏十分也都不愿离去。十分钟的片子从写意到写实的精美镜头,从人物形象塑造到故事阐述,都不断地抓住着观众的心。节目得到了琢艺堂总经理的高度认可,片子拍出了徽州砖雕的意境,也拍出了徽州砖雕的文化。节目承制方北京中视启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摄制团队所追求的品牌理念就是“用视觉触动人心”。本片就是通过唯美精致的视觉内容和充满悬念的人物故事的呈现,引起观众对品牌的情感体验和记忆,达到受众对企业品牌的“视觉认知”,在取得与观众的情感共鸣的基础上,更深刻地认知这个品牌。

北京中视启明文化传媒公司《匠心》栏目导演张萌及其团队在徽州拍摄

北京中视启明文化传媒的联合创始人谢强先生首创了“视觉认知”理论和“P3C品牌视觉认知方法论”。他提出的视觉认知理论的核心价值是将视觉认知概念引入到现代品牌营销之中。简单来说,视觉认知体系就是根据用户的认知特点,对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体系化诊断分析,转化为视觉认知的传播内容,帮助企业实现最大的品牌传播价值。

北京中视启明文化传媒的联合创始人谢强先生

《匠心》栏目承制方北京中视启明传媒有限公司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已经为超过500家企业创作、拍摄和制作了近400部高质量的纪录片、宣传片、访谈和创意视频。公司与央视2套、央视7套、央视9套、央视10套、央视数字频道(发现之旅、老故事),全国300家地方电视台,线上十几家主流视频网站,中国网络电视台等多家播出平台形成战略合作,成功服务于强生、大自然地板、石头记等数十家知名品牌,为企业树立和传播品牌形象,获得了市场和客户的高度认可。

(责任编辑: 李素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