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九制陈皮”之“九”

2018-06-14 10:20: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九制陈皮”之“九”

《匠心》栏目让老品牌焕发新生机

有句俗语:广东有三宝,陈皮,老姜,禾秆草。陈皮可以理气健脾,和胃止呕,燥湿化痰,陈皮最早起源于宋代,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

九制陈皮是大家都熟悉一个品牌,那“九制陈皮”的“九”是不是说做这个蜜饯食品需要九道工序呢?九制陈皮又是怎样从宫廷贡品变成大众美食的呢?

2017年11月《匠心》栏目组团队就带着这些疑问走进了老品牌九制陈皮,去挖掘这个老品牌美食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节目的主人公杨婉如是广东潮汕地区以陈皮为代表的蜜饯类腌制工艺的第五代传承人,而杨婉如的父亲杨应林先生就是研发九制陈皮的里程碑式人物。节目以艺术化的手法回忆了九制陈皮的几代传承人,他们如何一步步改良陈皮的口感和制作工艺,以及最后成就了佳宝集团的九制陈皮30年突飞猛进的发展传奇。

杨应林先生改良九制陈皮的口感之前,苏式九制陈皮一直是明末清初的贡品之一,当时的苏式九制陈皮,在宫廷里起码要放置两年以上才能入口,才会含化。偶然在一个民俗博物馆知道这个信息后,有着腌制专业技能的杨应林先生就开始钻研了起来,经过不断创新和加工,九制陈皮最终脱胎换骨,在保持它原有风味的基础上去掉了之前的苦辣味,最终成为了我们今天老少皆宜、家喻户晓的美味食品。

那九制陈皮是怎么制作出来的?九制陈皮的“九制”是不是工艺是九道的意思呢?

如果我们从简单的九制陈皮理解,他是反复的多道工序,形成这种陈皮,绝对不止这九道,就像主人公杨婉如所讲:“父亲那时给我们讲,不止是九道工序,九只是基数的最高数,九九归一。

    九制陈皮的加工,对陈皮选购要讲究,分产地和品质,中国最好的皮,是浙江黄岩,和广西桂林这一带最为上乘,它首先要多次的漂洗,去掉苦辣涩味,虽然是一种普通的东西,技术含量还是非常的复杂。陈皮以陈者为贵,制作出来的陈皮不能马上吃,过去要储存半年以上,现在至少也要三个月。入口含化,这也许就是传统工艺对九制陈皮一种精神的提炼。整个流程从分陈皮,到出厂,在到消费者口中,都要接近一年的时间。

节目拍摄后,九制陈皮的广东佳宝集团董事长杨婉如在接受采访时说:“本期节目的拍摄阐释了九制陈皮的独特工艺和制作匠心,特别印象深刻的是负责节目的艾文导演追求极致和坚持艺术追求的精神,导演一直在致力于内容表现的丰富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结合。最后呈现出来的片子效果也很不错。”

《匠心》栏目组导演艾文在广东当地桔林指导现场拍摄

节目组导演追求的这种极致和坚持,其实是与《匠心》节目的制作方北京中视启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专业理念息息相关,启明传媒有着独创的“视觉认知”理念,内容制作坚持“用视觉触动人心”。在中国,首次提出用“视觉认知”理念为品牌传播服务的是启明传媒的联合创始人谢强先生,他毕业于清华大学,是首批互联网电子商务企业领头羊,他提出的视觉认知理论的核心价值是将视觉认知概念引入到现代品牌营销之中。

在本期节目中,针对九制陈皮这个老品牌客户的特点,谢强先生结合视觉认知理论提出就是要从情感认知的角度做出老品牌从视觉上能“触动人心”的内容,挖掘九制陈皮能唤起大家共鸣的历史记忆和动人故事,取得与观众的跨时代的情感共鸣。同时在视觉的表现上,结合年轻一代的视觉认知方式,从而让老瓶装新酒,通过打动人心的故事化重现,让观众达到让右脑记忆的视觉认知和心理接受,从而重新认知这个品牌。

简单来说,视觉认知体系就是根据用户的认知特点,对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体系化诊断分析,转化为视觉认知的传播内容,帮助企业实现最大的品牌传播价值。

正是节目制作方秉承着这些对视频制作的专业理念,才让《九制陈皮》以及《匠心》栏目的其它每一期节目都具备深度的传播力和内涵。与此同时,启明传媒一直专注于为企业提供视觉认知营销传播综合服务,平均每年服务各行业客户超过500家,括全球知名企业奔驰、强生等,国内知名企业李宁、大自然家居、石头记等,以及众多中小型企业。

 

(责任编辑: 李素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