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匠心》栏目之大自然家居篇热播

2018-06-01 15:37: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匠心》栏目之大自然家居篇热播

    ——记以环保生态理念树立商业王道的上市公司的发展神话

    《匠心》栏目是北京中视启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制的一档大型电视纪实类节目。节目肩负厚重的媒体责任,树立正能量的舆论导向。尊重劳动、鼓励创造,懂得尊敬匠心匠人、呵护匠心精神的社会,应让成大器者得到充分激励--让匠心有名,名至实归;利予工匠,利在国家。栏目通过外景拍摄的形式刻画大国工匠、匠心传世。讲述创新传统技艺、传承工匠精神的匠心故事。选题方向涵盖农业、工业、信息业、数字互联、社会服务等等。

    《匠心》之《步步生花》节目就是关于一个执著追求生态平衡,社会责任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家居行业的匠心企业家如何成就其匠心事业的动人故事。

    地板生产公司不但没有因为砍伐森林而破坏环境,反而称得上是生态平衡的维护者和守护者,这是为何?节目的主人公佘学彬能把顺德地区的作坊家具厂经营成全球知名的上市企业集团,这其中又有什么样的奥秘呢?《匠心》栏目之《步步生花》带着这样的悬念展开。

    1985年开始在佛山开始创业做家具的佘学彬转变成为地板行业的大亨,始于他第一次的环保思考。当时因为做家具时会剩下许多的边角料,那时的处理方法就是扔了或者是当柴烧了。他说:“我看着感觉很心疼,这么好的木材就这样浪费了,所以我当时就想能不能把这些剩下的木材做成地板,没想到最后经过市场检验,产品的效益是非常好的。”

    商业帝国的打造不会源自于仅一次成功的转折,当佘学彬在地板行业内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独树一帜的时候,他儿子放学回家的一句话又深深刺激了他。儿子放学回来说:“爸,你改行吧,我们老师说你这个行业破坏环保。”本以为让人们的生活贴近大自然是一件好事,可是儿子的话却给他带来了新的触动和思考。也正是如此佘学彬开始大量的查阅书籍资料,甚至走出国门去了解与之相关的信息。

    在了解的过程中他惊奇的发现许多拥有大面积森林的国家,都在考虑如何合理规范的管理森林。因为放任森林的自由生长并不是一件有利于环保的事情。常常会影响其他植物的繁衍和整个生态平衡,甚至污染河流,于是佘学彬便聘请了国内外的许多专家,最后锁定了南美洲亚马逊的一片热带雨林原始森林,用边砍伐边植树的方式,最终让林地的生长率甚至高于砍伐率1%,环保性生产资料的获得,让佘学彬的地板事业如鱼得水,产品热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匠心》栏目组导演张东明在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指导现场拍摄

    本期《匠心》纪录片的精彩看点,巧妙的叙事、触动人心的镜头、纪录片创新的表达手法都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之所以能制作出立意和视觉效果都非常优秀的纪录片并在CCTV-7套播出,这与节目承制方北京中视启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专业追求是分不开的。公司联合创始人,1977出生,清华大学MBA毕业兼首席品牌官谢强先生,对品牌营销到媒体传播领域就有着深刻的研究。为了更好更有效地实现企业品牌的视觉传播,他在国内首次提出了“品牌视觉认知的方法论”,即‘P3C理论体系’,简单来说就是,先进行Plan(策划、计划),然后是Content(内容、容量)内容认知,从而让企业建立Credit(信任、名誉)信任认知,最后是Communication(交流,传达)传播认知,从全视角出发,通过与观众的深度共鸣达到最优化传播企业品牌内涵的传播效果。

    节目的整个制作得到了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高度赞扬,据摄制组说,由于拍摄过程中天气炎热,董事长还安排熬了解暑的汤送给摄制组。因为拍摄过程遭遇蚂蚁酸性中毒进了医院的导演张东明一直坚持到最后把整个片子拍摄完成。

    节目的制作方和被拍摄方共同构成了一部片里片外的《匠心》大片。节目在电视和网络端播出引各方关注。

    更多节目内容,可通过网站http://www.iqiyi.com/v_19rrfarzv8.html了解。

(责任编辑: 李素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