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6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启动 质量强国再成关键词

2016-12-09 15:05:41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重庆 9月2日讯(记者 佟明彪)9月1日,2016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在重庆市举行。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今年“质量月”活动由42家单位共同主办,“质量月”期间,各主办单位将紧紧围绕“提升供给质量,建设质量强国”主题,从质量提升、质量整治、质量宣传和群众性质量活动等4大方面,开展200余项活动,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

2016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10家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园区被授牌。

“质量月”活动续喊响“建设质量强国”主线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开展类似于“质量月”的活动已经成为一种国际惯例,日本 在上世纪60年代就开展了类似的活动,美国 是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而在我国,“质量月”作为一项重要的群众性质量活动,1978年就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走过了38个年头,辐射领域越来越广,活动成效越来越好,社会影响越来越大。

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 表示, “质量月”活动将掀起全民参与质量活动的热潮,“这对于进一步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提升产品与服务供给质量、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推动建设质量强国具有重要的意义。”

他介绍称,今年的“质量月”,在政府能动性、活动覆盖面、社会参与度上都将实现新高。主要体现为部门联动更加融合,地方政府更加重视,企业参与更加踊跃,行业协会更加主动。而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质量月”活动主题被定为“提升供给质量,建设质量强国”, 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要求的同时,又继续喊响“建设质量强国”这一主线,非常贴近当前质量工作的最新形势和要求。

陈钢表示,推动全社会质量共治,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社会崇尚质量”的氛围,是确定这一主题的主要目的之一。

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司长黄国梁也指出,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质量的提高,首先应该源于质量意识的提高和质量理念的强化,而“质量月”活动的开展对提高全民族的质量意识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年的“质量月”活动将主要开展四项主要活动,一是开展质量品牌提升活动,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二是开展质量整治活动,解决群众关心的重大质量问题。三是开展质量宣传活动,树立崇尚质量的价值导向。四是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培育工匠精神。

质量强市、知名品牌示范区等活动筑牢质量强国基础

在启动仪式上,重庆市渝北区、延边州、苏州市、永康市获得 “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命名。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质量强市创建工作得到了广大城市的积极响应和参与。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的139个市(州、区)申请争创,85个市(州、区)获得批准创建,22个城市获得命名。此次命名的四个城市中,延边州是全国第一个获得命名的少数民族地区和边疆自治州,吉林 延边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石好勇介绍称,通过创建质量强市活动,延边州的产品质量合格率超过95%,工程质量合格率达到100%,服务质量得到很大改善,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形成了全社会共享共建的质量风尚,同时还推动了特色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绿色产业的发展。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创建质量强市的城市都以此为契机,把质量摆在战略位置来抓,不断提升城市经济、社会、生态、文化、民生、公共服务、政府治理等宏观质量水平,优化城市供给质量,推动城市持续健康发展,为质量强国建设奠定了基础。

在活动现场,全国“质量月”主办单位有关负责人为“河北 省霸州市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园”等10家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园区授牌。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工作是打造知名区域品牌的重要举措。目前,全国已有31个省的365家区域(园区)申请创建,批准筹建225家,已命名63家,涉及国民经济的第一、二、三类产业的各类区域,有效促进地方政府建设有利于品牌发展的长效机制,依靠质量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高品牌供给水平。据甘肃 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副区长屈春军介绍,当地的百合产业园区这次也获得了这一称号,通过示范区的建设,当地百合的种植面积比示范区建设前增长了三倍,产品的销售价格由原来的5-8元涨到20元。同时,示范区的百合产品还出口到了欧美、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今年有望创汇6000-7000万美金。“现在,种百合的收入已经占到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5%以上。”

完善质量工作考核 推动质量强国建设

中国经济网记者还在启动仪式上了解到,全国质量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随机从全国范围内现场抽取了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对其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实地核查。据介绍,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是引导各级地方政府突出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强化质量工作,以质量发展带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具体举措。

“今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最新部署和要求,提高考核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专门对实地核查方式进行了重点改革,采用"双随机"方式,抽取开展实地核查的省份,既保证考核工作质量,又大幅提高实地核查效率。”黄国梁如是说。

实施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也是推动地方政府落实质量安全责任,提高整体质量发展水平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各地领导干部转变发展观念,健全大质量工作机制,提高全民质量意识,推动建设质量强国的重要手段,也是将经济发展方式由速度规模型转变到质量效益型上来的有力抓手。

黄国梁指出,一个地方或区域的发展质量往往取决于决策者的质量意识和理念,因为只有决策者重视质量,才有可能做好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才能运用好质量管理的工具,才能将用于提高质量的投入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李素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