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多点发力推动市场监管审批服务利民惠企

2024-04-12 11:02:45 中国质量报

优化行风 创新机制 提升质效

广东多点发力推动市场监管审批服务利民惠企

□ 本报记者 王 越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委“1310”(锚定一个目标,激活三大动力,奋力实现十大新突破)具体部署,深入推进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广东省市场监管系统践行“监管为民”理念,实施审批服务利民惠企行动,深化拓展环节更少、周期更短、流程更优、成本更低的审批服务创新举措,更大限度激发经营主体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注入源头活水,赋能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推行“四项制度”“八项承诺”,大力建设行风满意窗口。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建设审批服务领域行风满意窗口,印发政务咨询工作规范、政务服务工作规范、首问负责规范及政务服务大厅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理预案等“四项制度”,制定政务服务“八项承诺”,严格落实窗口岗位责任制,推动行政许可审批系统全面对接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供申请人对市场监管政务服务工作进行评价,大力推进阳光服务、规范服务和高效服务。

上线“市场主体直通车”,实现“一机在手、办事无忧”。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聚焦打造更便利、更全面、更高效的市场监管政务服务,上线“市场主体直通车”小程序,将各类经营主体涉及的市场监管领域政务服务全面延伸至移动“掌上办”,实现“一机在手、办事无忧”,切实打通政策服务落地“最后一公里”。上线4个月以来,“市场主体直通车”维持高效运行,总访问量超过3200万次,日均访问量超过27万次,已成为广州经营主体办理市场监管业务的首选工具箱。

打造“1+1+6”“圳”务服务,推动营商环境向“新”而行。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践行“1”个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紧盯“1”个目标——让涉企服务流程更顺、预期更准、获得感更强,实施“6”项举措——明确业务指引、开展上门服务、优化审批系统、强化廉政建设、加强业务培训、探索审管联动,推进传统政务服务从后台走向前台、从被动转向主动、从单一趋于融合,以数据驱动“政策找人、服务找企业”。许可事项均实现全流程网办、全市域通办、不见面审批,承诺办结时限压缩89%,业务驳回数同比下降83.2%,首创大型食品经营连锁“总部评审+门店承诺”审批模式,惠及门店5000余家,经营主体办事体验大幅提升。

创办港企开办“1小时办事圈”,激活湾区投资新动能。针对香港地区投资者在内地开办企业面临的资料准备难、信息跨境难、电子签名难三大难题,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行风建设促改革创新、业务优化,在全国率先实现港资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香港投资者在东莞开办企业不用再跨境往返,设立登记申请准备时间缩短到最快1个小时,实现“零跑动”和“指尖办”。系统上线后,东莞新登记成立港资企业800多户,有效激活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新动能,为打造湾区一流营商环境、实现粤港两地互利共赢提供了生动的“改革样本”。

“零跑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展示市场监管效能与“温度”。中山市市场监管局为新开办企业提供首套印章免费刻制服务,通过“一照通行”服务平台免费刻章管理功能系统,新开办企业可实现“零跑动”全流程网上申请首套印章免费刻制。截至2024年2月底,中山市共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3.68万套,为企业节省成本677万元。此外,中山市市场监管局以“零跑动”解决“被股东”难题,群众通过“粤省事”小程序进行远程身份核验,即可实现“零跑动”提交“撤销被冒用身份登记(备案)申请”。自小程序上线以来,累计受理216条撤销登记申请,帮助超200名群众解决身份信息被冒用问题,以优良行风、创新机制更好地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打 ...

  • 春风花草香 四月农事忙

  • 安徽省芜湖市不断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 ...

  • 海南省首座悬索桥乐城大桥预计今年6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