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广西桂林市市场监管局:春耕备耕正当时 农资检查来护航

2024-04-07 17:57: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化肥、种子等农资产品事关广大农户的切身利益,一定要诚信经营,销售时绝不能夸大产品效果,还要明码标价,让消费者明明白白购买。”近日,在广西桂林市灵川县大圩镇的一家农资销售店内,桂林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对农资产品的生产日期和质量安全情况进行检查时,向该店负责人强调农资产品销售注意事项。

image.png

“这些化肥的生产日期都是今年的,我们都做到了明码标价的。”该农资店负责人李先生不慌不忙地说。在这家农资店内,几名农户正在购买化肥、种子等产品。放眼望去,偌大的商铺内,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产品摆放整齐、货量充足。

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农资产品已进入销售旺季。连日来,桂林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和质量检验人员深入桂林市北辰路、相人山、灵川县等地,对农资市场经营门店开展农资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共开展检查4次,出动执法人员30余人次,检查农资经营户32余户,抽检化肥8个批次,样品正在检验中。对检查发现的个别经营户不在显著位置悬挂营业执照、索证索票不规范等问题,执法人员已责令立即整改。

在检查现场,执法人员以抽检为重要手段,采取随机抽样、现场检测等方式,先后对农资经营户销售的化肥、农膜等农资产品质量进行检查,重点查看经营户证照是否齐全,是否按照经营范围经营,农资产品进销货台账是否完善;农资产品是否过期、失效,是否存在商标侵权、冒用他人厂名厂址,包装是否存在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是否有价格欺诈、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

在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还向经营户开展“诚信经营”宣传,提醒经营户定期检查化肥、种子等农资产品的有效期,要求经营户对进货来源严格把关,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落实进销台账制度,实行明码标价,确保经营的农资产品来路清、去向明,进一步强化了经营户责任意识,引导经营户诚信守法经营。

“为了让农民朋友用上放心的农资产品,市场监管部门每年都会开展春耕护农专项行动,全力保障农资产品安全。”桂林市市场监管局专业市场分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农资市场货源充足、价格稳定,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深入推进农资市场检查,根据农资生产、经营和使用特点,加强农资市场产品的质量抽检,从源头上预防假冒伪劣农资上市,强化农资经营主体诚信经营意识,对社会反映强烈的重点产品、重点区域、重点市场进行重点监管。对问题农资,执法人员第一时间依法查处,有力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助力春耕生产有序进行,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赵园园)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数十名车主投诉星途追风后备厢漏水问 ...

  • 奔驰可靠性分析:电子系统故障多数涉 ...

  •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的16家“定西宽 ...

  • 河南省商丘市国有民权县林场千亩桃花 ...

  • 山东港口烟台港今年一季度完成商品车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