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来宾市兴宾区城北市场监管所: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贴心人”

2024-03-28 11:25: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广西来宾市兴宾区消费者权女士将一面“为民解忧暖人心、至真至诚显真情”锦旗送到广西来宾市兴宾区城北市场监管所副所长黎丽娟手中,连声道谢说市场监管所为解决她的消费投诉而辛勤付出,送一面锦旗来表示谢意。

以上是广西来宾市兴宾区城北市场监管所开展消费维权工作取得成效和扎扎实实为消费者办实事的一个工作缩影,其实,不仅是消费者赠送锦旗,表扬信及电话点赞都不胜枚举,该所被消费者称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贴心人”,且该所仅2023年度处理消费投诉案件1385件,总数占来宾市消费投诉案件的1/3,成为来宾市基层市场监管所处理消费投诉案件的“领头羊”。

该所在消费维权工作中,树立“消费者至上”工作理念,想消费者所想,急消费者所急,解消费者所难,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增强服务意识,压实经营主体责任,采取“四强化”,倾情调解消费纠纷,赋能消费活力,提振消费信心,当好消费者权益“守护者”,构建消费者友好型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乐享高品质消费。

来宾市兴宾区城北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在调解消费纠纷。

强化党建引领职能。坚持“党建领航+市场监管+服务发展+”工作原则,服务大局,将调解消费纠纷工作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规定动作,精细化打造“党建红”阵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建立调解消费纠纷工作党员示范岗,将受理、调解消费纠纷有关工作制度、工作责任等上墙,压实服务和监管责任,营造“我服务、我开心、我尽责”工作氛围。

强化消费维权教育。结合工作实际,将职能工作与消费维权相结合,开展消费维权教育“六进”活动,即进个体工商户、进企业、进市场、进学校、进单位、进社区。采取宣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消费维权知识大讲堂、发放宣传资料、倡导诚信守法经营、培育放心消费参创单位和ODR企业、发布消费提示、公布12315和12345消费者投诉热线电话等工作措施,推动消费维权从事后调解向事前防范、事中控制的转变,营造消费维权工作社会共治工作氛围。

来宾市兴宾区城北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在建材市场开展消费维权教育讲座。

来宾市兴宾区城北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

强化调解消费纠纷。围绕“消费维权、消费环境、消费市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辖区实行9个网格进行管理,打造“智慧化+网格化”监管模式,采取“市场监管所+责任人+消费维权服务站+商家+相关单位+消费维权志愿者+”工作措施,确保“属地监管、责任到人”落到实处,建立高效的消费纠纷处置办法,在调解工作中,摆事实,讲证据,明法理,工作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教促守,以教促调,以教促消,让调解工作更接地气,更加透明,调解消费纠纷,化解社会矛盾,营造“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工作氛围。

强化调监无缝连接。坚持监管为民工作原则,开展行政调解与监管执法无缝连接,发挥市场监管执法稽查作用,切实做好“诉转案”“举转案”工作,将执法温度与执法力度相结合,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倡导柔性执法理念,对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坚决下重手、出铁拳、严查处、社曝光。

去年至今年3月26日止,来宾市兴宾区城北市场监管所共处理1724件消费投诉案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6.10万元,查办各类违法案件248件,其中诉(举)转案40件。

“虽然我们所获得2023年来宾市消费维权突出集体,既是荣誉又是压力,我们以此为动力,发挥服务发展的‘神经末梢’作用,在消费维权工作中再创佳绩。”来宾市兴宾区城北市场监管所所长邓维新说。(鲁利军 廖胜华 黄红胜)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启动出租车 ...

  • 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幕大秀 ...

  • 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市场监管局常态 ...

  • 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春训中的一场“牌局”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