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柳州市召开2024年家居建材行业诚信经营行政指导会

2024-03-18 15:10: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规范广西柳州市家居建材行业经营行为,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以及社会共治的作用,引导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更好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3月14日,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4年家居建材行业诚信经营行政指导会,全市近30家家居建材市场和经营者代表参会。

会议通报了柳州市2023年度家居建材行业消费投诉举报情况。2023年度,柳州市通过全国12315平台接收家居建材行业问题的投诉举报共637件,其中投诉611件,举报26件。投诉举报的主要问题:商品存在质量问题时,商家未履行售后责任或售后服务不到位;逾期送货或安装;实物材质、板材厚度、颜色、品牌、尺寸等与合同约定不符;因商家闭店或消费者个人原因引起的预付款退费纠纷;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等。

会上,柳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对家居建材行业消费投诉作预警提示。柳州市市场监管局作行政指导,要求全市家居建材市场要严格把关入驻商户进场前的资格审查,不断健全完善市场内部消费投诉处理机制,主动公示投诉解决渠道,妥善处置消费投诉,尽量将消费纠纷化解在商场、市场。入驻商户要严格落实消费维权和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依据“谁销售商品谁负责,谁提供服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诚信规范经营,保障商品质量和售后服务。各家居建材行业经营者要积极加入“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通过全国12315平台在线处理投诉、和解消费纠纷,实现线下纠纷线上化解,有效减少中间环节沟通成本,为消费者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定期组织全体职工开展相关政策法规培训,不得利用虚假信息、隐瞒等方式诱使消费者签订合同、使用霸王条款、故意拖延、未明码标价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及时、全面彻底整改,依法依规诚信经营,自觉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经营秩序。

家居建材行业经营者代表在会上分享了处理消费纠纷问题的经验和做法,针对本次会议通报的消费投诉举报问题表示积极配合落实整改,进一步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和人员培训。

下一步,柳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积极引导各家居建材经营者加入“ODR”企业队伍,加强业务指导和信息交流,努力使“ODR”企业在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上发挥更大作用。针对消费者反映的突出问题,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全市家居建材行业监管,努力营造“五个放心”—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的消费环境,推动家居建材消费市场健康发展。(通讯员 贺林 黄珊)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安第二代UNI-V 用技术实力打 ...

  • 车企品牌:加速布局高端化  品质支 ...

  • 支付服务:增强包容性 提升便捷性

  •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 问题莫“跟 ...

  • 化妆品:监管和科普  一个不能少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