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关于规范殡葬服务价格行为的通告

2024-03-18 11:33: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4年清明节将至,为维护殡葬用品、殡葬服务及相关行业价格秩序稳定,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众利益,广东省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就该市殡葬服务行业价格行为及相关事项向全市各公墓单位、殡葬服务等单位通告如下:

一、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各公墓单位、殡葬服务等单位要落实《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殡葬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认真履行法定价格义务,合法诚实守信经营,加强价格自律。

二、严格执行实行政府指导价项目标准。各公墓单位、殡葬服务等单位要严格执行规定的收费标准,认真落实殡葬基本服务的免费保障政策,不得超标准收费、自立项目收费、分解项目收费、重复收费、扩大范围收费、改变收费频次和计费方式收费、强制捆绑服务收费。

三、合理制定市场调节价范围的殡葬服务及殡葬用品价格。各公墓单位、殡葬服务等单位要遵循公平、公正、合法诚信原则,合理制定商品和服务价格。销售殡葬用品、提供殡葬服务及提供网络祭扫、代祭服务、敬献鲜花等替代性服务时不得实施价格欺诈、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不得违反公平自愿原则以任何形式捆绑、分拆、搭售、强制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不得设置强制消费或最低消费的套餐服务。不得附加其他不合理的交易条件变相提高殡葬用品以及服务价格。

四、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各公墓单位、殡葬服务单位销售丧葬、祭扫用品和提供殡葬服务时要严格执行明码标价有关规定,提供殡葬基本服务和延伸服务的明细清单。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公示殡葬服务收费项目、收费范围、收费标准、计费单位、收费依据、减免政策、服务流程、服务规范和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供群众自愿选择。公示时要将殡葬基本服务和延伸服务内容及收费予以明显区分。

各公墓单位、殡葬服务等单位要对照上述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切实规范价格行为。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从即日起组织全市市场监管部门重点对殡仪馆、经营性公墓(陵园)和医院太平间等殡葬服务经营场所服务收费项目、丧葬用品销售价格集中开展执法检查;以清明祭扫服务集中日、高峰日为重要节点,以公墓单位、殡葬服务单位及周边停车场为重点地区,组织执法力量加大检查力度和巡查频率,依法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典型案件,依法从重处罚,并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广大群众如发现殡葬服务相关价格违法行为,请保存好票据凭证等证据资料,通过12345、12315平台热线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供稿:广东省佛山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安第二代UNI-V 用技术实力打 ...

  • 车企品牌:加速布局高端化  品质支 ...

  • 支付服务:增强包容性 提升便捷性

  •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 问题莫“跟 ...

  • 化妆品:监管和科普  一个不能少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