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省邯郸市召开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专题新闻发布会

2024-03-13 10:13: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3月12日上午,河北省邯郸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市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专题新闻发布会。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有圣通报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和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发布会由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闫丰琛主持。

image.png

邯郸市市场监管系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23年,紧紧围绕“提振消费信心”的消费维权年主题,始终把消费者权益保护作为关注民生、服务百姓的重要任务, 聚焦消费领域重点和难点问题,强化消费维权意识,规范经营自律行为,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畅通维权渠道,优化消费环境,保障消费安全,不断增强广大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维权渠道更加畅通,全年共办理各类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50430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158.34万元。全市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756件,解决1644件,投诉解决率93.6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9万元。消费环境持续优化,全市共培育“市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537家,同比增长率为21.5%;推荐“省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288家,同比增长率为30.3%。参与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实体店共245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数量达63605件,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585个,受理咨询14599人次、受理投诉6998起,调解消费纠纷6031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309.83万元。消费安全全面保障,严守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四大安全”底线。全市共查办食品违法案件3742起,移送公安机关67起;查办药械妆案件1484件,捣毁制假售假窝点2个,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7起。食品、药品领域查办案件数量均居全省第一。全年共完成市级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检1315批次,合格1240批次,不合格75批次,并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发现并整改企业生产许可条件质量隐患129处。查处销售劣质散煤违法行为11起,立案查处成品油质量案件20起。发现并整改特种设备重大安全隐患16942条,查处违法案件495起。

2024年,邯郸市市场监管系统将以建设诚信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为目标,紧扣“激发消费活力”消费维权年主题,充分履行市场监管职责,以可视可感的工作成效,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消费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促进全市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具体重点做好以下八方面的工作。一是扎实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畅通12315热线等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高效处置消费者诉求;快速响应、积极应对市场监管领域舆情风险处置工作,及时化解风险。二是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加快推动形成“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企业自治、社会监督、消费者参与”为一体的工作共治格局,致力打造放心消费创建品牌。三是强力推进线下无理由退货工作。实现无理由退货大中型商超全覆盖,积极推进同品牌实体店经营者同城异店、同品牌连锁实体店经营者异地异店统一退货试点建设。四是持续推进消费维权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建立消费维权绿色通道,构建“纠纷不出店、维权在身边”的消费维权新模式。五是继续开展寻找“最美消费维权人”活动。培树消费维权典型,营造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六是定期发布消费警示提示。教育引导广大消费者绿色消费、文明消费、反对浪费。七是严厉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坚决守住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和特种设备“四个安全”底线,依法严厉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净化市场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合法权益。八是强化消费教育引导和培训工作。广泛开展消费维权进商场、进社区、进乡村等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引导消费者增强法律意识,提升自我预防风险及依法维权的能力。

邯郸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赵兰芳、消费者权益保护处负责同志分别就媒体关心的系列宣传活动、线下无理由退货、寻找“最美消费维权人”和放心消费创建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供稿: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鼓励农村劳务人员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教育局 ...

  • 江西省南城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范围内 ...

  • 北京市平谷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