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内蒙古包头市消防救援支队精准发力持续推进电动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2024-03-12 10:21:13 应急管理部

image.png

为持续做好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的发生,内蒙古包头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实际,靠前作为,发动群防群治,加强各个环节管控力度,努力破解电动车消防管理难题。

群策群力监管。支队作为“主推手”积极加强统筹协调,推动落实各行业部门、街道办(社区)和单位共同发力;进一步健全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打好“组合拳”,积极构建“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各大队纷纷组织辖区派出所及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多频次对老旧小区、沿街店铺、城中村出租屋电动车集中停放点开展深入排查,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飞线充电、人车同屋等现象进行重点检查,及时规劝和制止违规行为,并对前期已排查过的场所或区域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

优化服务指导。全市10个旗县区大队先后组织大队全体人员、物业公司开展了消防安全警示约谈暨培训会。要求小区物业负责人加强对居民楼院电动车存放、充电的管理,尤其是加强夜间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制止在居民住宅的楼梯间、楼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区域违规停放电动车及充电行为;抓紧落实电动车充电桩建设任务工作,并对小区电动车充电桩建设完成后进行规范化管理。同时,针对物业服务企业在消防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和措施,帮助企业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管理体系,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宣教曝光并举。支队进一步落实常态化宣传、巡查机制,广泛发动全市900余名鹿城蓝焰志愿服务队、消防志愿者、基层网格员深入居民小区、“九小场所”、出租房、社会单位等重点场所开展“进区入户”实地宣传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人车同屋”和违规改装停放的危险性等有针对性的宣传。制作楼道内禁止堆放杂物、电动车禁止入楼入户标识,印发8万余份在全市各小区单元门口、楼道、步梯、电梯等处广泛张贴;录制3分钟电动车消防安全提示音频,各大队开展沿街宣传时利用大喇叭和车载音响进行播放。提醒每个社区、物业人员、广大业主都加强对电动车存放、充电、日常电动车电瓶的维护保养等管理,提高电动车火灾防范意识,引起群众对电动车火灾隐患的高度重视。同时,支队充分利用借助媒体平台,在全社会广泛宣传电动车火灾隐患的危险性,通过媒体曝光火灾隐患,积极引导全社会关注电动车消防安全,目前已在各级各类媒体曝光电动车消防安全隐患430余条。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潼南区依托“油菜花经济”促进 ...

  • 热辣集美家博会

  • 促进“她消费” 激活“她经济”—— ...

  • 学习雷锋好榜样

  • 山东港口烟台港汽车出口发运迎来作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