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山东烟台市蓬莱区市场监管局全力保障特种设备安全

2024-03-11 12:51: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加强特种设备监管,保障企业生产安全,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市场监管局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时期,始终对特种设备实施特别监管,从应急演练到隐患排查,再到违法查处、全面整治,多措并举,环环相接,为企业时刻敲响警钟。

应急演练提升企业应对突发事故能力

在东方电气风电(山东)有限公司蓬莱厂区内,一场叉车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正在以“类实战”模拟上演。

下午1时30分,叉车因转弯过快发生碰撞导致叉车伤害车间工作人员。叉车操作人员立即停车查看,发现被撞人员腿部有伤情,随即拨打车间主管电话,主管立即将“事故”相关情况汇报,总指挥接信息后立即传达指令,启动叉车事故伤害应急预案。抢救医护组、疏散组、联络组、事故调查组等多个功能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同步开展工作,经过紧张的救援,“伤员”最终被顺利救出,经初步处理后迅速送医,同时对现场进行妥善封闭并采取措施防止“事故”扩大。抢救伤员、保存现场、转移设备、事故原因分析等一系列应急处置在15分钟内一气呵成。

 “说实话,如果没演练过,真碰到事故往往第一时间会愣神,演练过就知道发生事故该怎么做了。但最好的情况是永远别发生事故,我们开车的真是必须谨慎再谨慎。”扮演“事故”叉车司机的工作人员感叹道。

重点排查消除化工行业特种设备风险

危化品行业特种设备安全一直以来是监管的重中之重。连日来,蓬莱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化工行业特种设备安全风险排查行动。

执法人员聚焦设施设备故障、非法违规行为、安全管理缺陷等重大事故隐患,进入康爱特维迅、天阳化工等企业,重点对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的使用登记、定期检验、操作规程、安全管理人员及操作人员资质等情况进行了细致排查,全面摸清了企业特种设备总数、隐患底数,要求企业实施标准化、规范化的排查整治,推动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

 “我们要求企业从工艺技术、设备设施、从业人员、安全管理和外部环境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安全风险排查,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管理制度,完善风险管控清单,严格按照制度要求进行规范化管理,提升自身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能力。”蓬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介绍。截至目前,蓬莱市场监管部门共派出执法人员12人次,检查化工企业8家,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4处。

依法查处为企业安全生产敲响警钟

近日,蓬莱某木业有限公司因使用未经检验的压力容器,被蓬莱区市场监管局依法予以查处。

此前,执法人员在对辖区内某木业有限公司进行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时发现,该公司正在使用的一台压力容器未提供合格有效的检验报告,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条第三款的规定,责令该企业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人民币30000元罚款。   

蓬莱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提醒,特种设备定期检验是国家对特种设备实施的法定的强制性检验。通过定期检验,可以及时发现和消除危及安全的缺陷隐患,防止事故发生,起到延长使用寿命的作用,达到保证特种设备安全经济运行的目的。广大企业一定要严格按照法规要求,定期检验特种设备,切勿因小失大,造成无可挽回的后果。(于帅春 韩玉斌)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潼南区依托“油菜花经济”促进 ...

  • 热辣集美家博会

  • 促进“她消费” 激活“她经济”—— ...

  • 学习雷锋好榜样

  • 山东港口烟台港汽车出口发运迎来作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