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促进网络交易市场即时配送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4-03-11 12:45: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即时配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提升行业治理效能,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靶向发力、综合施策,促进网络交易市场即时配送行业高质量发展。

便利经营主体登记注册,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对符合《青海省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的即时配送行业经营主体,允许“一照多址”,免予分支机构登记,提升即时配送行业经营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规范化水平。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有序清理废除妨碍市场准入和退出、妨碍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影响生产经营成本和生产经营行为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着力打通制约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堵点卡点,营造良好竞争环境。

健全即时配送标准体系,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按照《标准化法》《青海省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充分发挥标准化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在全省范围内公开征集青海省地方标准制定项目计划,将餐饮外卖、同城急送等即时配送纳入征集范围,建立健全即时配送标准体系。指导即时配送企业、餐饮类合作商户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守牢食品安全底线。截至目前,全省共备案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9家。该省入驻美团和饿了么平台的餐饮服务提供者33741家。今年以来,受理配送行业投诉举报290件,办结226件,64件正在按规定办理中。

压实平台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合规体系建设。指导即时配送平台企业加强合作商户管理,定期核验身份、地址、行政许可等信息,要求餐饮类合作商户在从事经营活动的主页面显著位置,持续公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合法证照资质或相关登记备案证明;补充完善合作商户准入审查、信息公示、日常监控、安全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管理制度,合理制定订单分派、计酬标准、奖励补贴、服务收费等规则协议,落实餐饮浪费责任,保护各方正当利益,着力推进合规体系建设。

下一步,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快完善统一高效的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强化部门协同,压实平台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平台严格落实法定义务,加强对线下实体店的日常监督检查,不断促进网络交易市场即时配送行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潼南区依托“油菜花经济”促进 ...

  • 热辣集美家博会

  • 促进“她消费” 激活“她经济”—— ...

  • 学习雷锋好榜样

  • 山东港口烟台港汽车出口发运迎来作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