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海南州市场监管局利剑出鞘打走私

2024-02-29 14:59: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要求,切实保障群众节令商品消费安全,青海省海南州市场监管局立足自身职能,积极开展商品流通环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行动,全力维护市场秩序稳定。

海南州市场监管局始终把打击走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与日常监管执法紧密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开展走私领域违法行为专项工作,严厉打击走私违法行为。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职能部门协作抓”的工作机制,成立了打私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内部分工,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强化主体意识,扛起打私政治责任,严厉打击走私行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打击走私工作有序开展。

针对群众消费需求特点,聚焦可能存在的走私风险隐患,采取明察暗访模式,先后深入农贸市场、大型商超、食品专卖店、大中型饭店酒店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摸排检查。以进口红酒、进口冷冻肉品和水产品等为重点,查验查看经营的进口食品是否按法定要求加贴中文标签,是否提供供货商资质证明、报关单以及同批次商品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等材料,督促经营者落实经营主体责任,做到不采购、不销售无合法来源进口商品,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同时,加强与公安等相关部门联系,健全完善信息资源共享、情况通报、线索移交反馈、联合执法办案等合作机制。坚持把打击走私与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等案件结合起来,将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有机结合,形成打击走私高压态势,有效遏制走私势头,切实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春节期间,共检查农贸市场12处,流通环节经营业户243户,餐饮服务单位85户,现场规范整改13户,暂未发现经营走私商品违法行为。

坚持“打防结合、综合治理、突出重点、坚持不懈”的工作方针,积极开展打击走私“进市场、进商场、进企业”宣传活动,努力讲好打击走私故事、传播打击走私声音。在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条幅标语等形式,向群众普及打击走私相关法律法规,讲解什么是走私、走私的违法性、走私对个人的危害、走私给国家及市场经济带来的影响等内容,使广大群众认清走私活动的本质,提高经营者和消费者对反走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防范意识,自觉抵制走私物品,防范走私违法犯罪行为,营造打击走私群防群治、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同时,充分发挥“12345”政务热线和“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平台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有诉必接、有案必查、有“私”必打,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建立健全反走私动态监控长效机制,让走私商品在海南无藏身之地,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海南州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保持打击走私高压态势,全面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商品的日常监管执法,督促经营主体守法诚信经营,及时发布消费提示,营造“打击走私、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以高标准质量强省建设 助推海南自贸 ...

  • 创新为引擎 进取无止境——记“国家 ...

  • 北京通州:邀请市民随机“点单”

  • 江西于都:快检护航元宵节食品安全

  • 重庆市合川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景区食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