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年绕地球8圈半——记以车为家的河南“计量行者”

2024-01-18 14:30:56 中国质量报

年绕地球8圈半

——记以车为家的河南“计量行者”

□ 姜 鲲

近日,河南高速公路版图再扩大,新添3条高速公路——许昌至信阳高速公路、栾川至卢氏高速公路、濮阳至湖北阳新高速公路黄河特大桥等,与许广、宁洛、商南、新阳、淮信、沪陕高速公路及国道省道互联互通,构建了山东、河南、湖南省际南北交通大通道。

但是,你知道吗?在高速公路通车背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高速公路通车前的第一批“通行者”。无论酷暑或者严寒,常年奔波在路上,他们被称为以车为家的“计量行者”。

他们来自河南省计量测试科学研究院,负责省动态汽车衡的现场计量检定工作,为河南交通安全防护和公平贸易把好计量关。

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新建高速公路通车前,须严格按照技术法规,对设置在高速公路上下收费站的动态汽车衡等称重仪器设备进行计量检定,经检定合格并取得计量检定证书后才能投入使用。这是新建高速公路通车重要必备条件之一。对动态轴重仪进行首次计量检定和周期检定,也是治理超载、维护道路安全,维护贸易公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技术基础。

为此,河南省计量测试科学研究院先后投入上千万元购置标准检测车辆和设备,建立了动态公路自动衡器检定装置等河南省最高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不在高速公路路口干活,就是‘奔跑’在高速公路上,前往下一个站点。”这成为了该院动态轴重仪检定所工程师们的工作常态。

工程师们常年在路上,短一点的检定行程,一周回家一次,长一点的检定行程,就要一个多月。一年365天,有260天出差在外开展计量检定。一年下来,他们车轮碾过的行程累计高达35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表面8圈半还要多。

2023年年底,正是每年新建高速路建成通车的关键收官时期。河南省出现多轮寒潮、大风等恶劣天气,为了让许昌至信阳高速公路、栾川至卢氏高速公路、濮阳至湖北阳新高速公路黄河特大桥3条高速公路按计划通车。他们的行程更紧了。

由于新建高速公路在开通前部分路段还未完全畅通,经常需要绕行几十公里才能到达收费站。而且,收费站的位置分散,大部分位于山区,道路更易结冰,积雪更难消融,计量检定难度更大。为确保每一台新投入使用的动态轴重仪精准可靠,计量技术工程师们往往需要用四轴和六轴标准检衡车,按照不同时速反复多次行驶通过轴重仪,才能得到让他们“安心”的数据,以确保仪器设备在国家规定的误差范围以内。

就这样一趟又一趟,一站又一站,计量技术工程师们在寒冬里历时半个多月,保质、保量、保时地完成了河南省新建高速公路16个新收费站、80台设备的首次计量检定任务,保障新建高速公路顺利开通。

目前,河南省高速公路里程突破8320公里,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按照该省高速“13445工程”计划,未来两年将突破1万公里。这也意味着2024年和2025年,每年将突破800公里,相比2023年的300公里,体量巨大。

未来,河南计量人将一如既往,坚守计量精度为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和政府管理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这是职责所系,更是使命必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冬日绿意浓​——探访新疆昌吉未来农 ...

  • 吉利星睿AI大模型正式发布 进入全 ...

  • 辽宁沈阳:品牌产品年货展销会吸引市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 ...

  • 云南省曲靖市已成“南菜北运”和粤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