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践行初心使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4-01-18 14:19:11 中国质量报

重实践 勇创新 善作为

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践行初心使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 陈 永 本报记者 江 岱

乘着国家战略东风,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福建省特检院”)正践行“让特种设备特别安全”的初心使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守正创新,着力推进该院“十四五”重点专项任务实施,提升机构核心竞争能力,推动特检事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练好内功”。2023年以来,福建省特检院多元发力,通过全面推动特种设备智能化建设、充实人才队伍、投入技术装备等举措,为特检事业提质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全国人大特种设备安全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期间,检查组对福建省特检院长期以来在检验质量把关保安全和服务特种机器人产业发展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表示充分肯定,要求该院持续推动特种设备产业发展,将所属国家特种机器人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福建)(以下简称“国家特种机器人质检中心”)建设成为国际领先水平。同时,国家特种机器人质检中心高分通过市场监管总局验收。福建省特种智能装备安全与测控重点实验室建设成效显著,获批建设福建省安全作业特种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加入人形机器人标准化工作组,成为全国机器人标委会特种设备用机器人分委会秘书处承担单位……这些成绩标志着福建省特检院在推动特种设备智能化建设上取得了新突破。

该院牢固树立“人才强院、科技兴检”的理念,高度重视人才培育储备,紧紧围绕检验检测重点领域,打出一套强有力的人才强院“组合拳”,促进人才梯队建设和人才队伍升级。2023年,该院的国家特种机器人质检中心智能化团队负责人陈照春,获得首届“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能大赛决赛”冠军,入围2023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全国50名人选,其团队获“福建省五一先锋号”荣誉称号,国家特种机器人质检中心累计培训机器人焊接、雕刻人才超5000人。该院还组织了福建省第一、二届焊接大赛,为2023年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能大赛提供技术保障,在产品质量检测、科技创新、人员培训、标准制修订等方面为特种设备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持。

保障事业可持续发展活力的关键,在于建立“大质量”管理体系,而开展质量提升工程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据了解,福建省特种设备制造业规模庞大,但存在水平不高、人才缺乏、科研能力较弱等情况。对此,2023年以来,福建省特检院通过制定实施《关于开展帮扶全省特种设备制造单位质量提升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划分帮扶责任部门,对全省171家特种设备制造单位推行“一企一案”帮扶计划,因地制宜导入卓越绩效经营模式或优化、实施融合质量管理体系等举措,推动福建省特种设备质量提升。

“社会信任是福建特检人的工作追求。”这是福建特检人铭记于心的信念。在过去一年里,福建省特检院牢记使命,将特检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新格局,在保障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

针对福建省重点工程的特种设备大型化、高参数、高危险性的特点,以及工程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检验难度大、质量要求高等情况,福建省特检院总结形成了一套“1245”服务重点工程工作机制,即瞄准一个目标,坚持两个工作原则,创新4种工作模式,抓实5项重点工作,全方位提升重点工程检验保障水平。近5年来,该院服务石化、港口、冶金、电力、交通等20多个领域重点工程900余个,出动检验人员3.3万人次,检验各类特种设备近4万台(套),压力管道8000多千米,出具联络单和意见书共3000份,协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7000余项,全面发挥检验把关作用,有力保障重点工程项目特种设备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冬日绿意浓​——探访新疆昌吉未来农 ...

  • 吉利星睿AI大模型正式发布 进入全 ...

  • 辽宁沈阳:品牌产品年货展销会吸引市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 ...

  • 云南省曲靖市已成“南菜北运”和粤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