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北京东城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2024-01-16 14:09:08 中国质量报

北京东城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为期半年从5个方面开展专项提升行动

本报讯 (记者 徐建华)近期,北京市东城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会同东城区教委、公安分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决定联合开展为期半年的东城区2024年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国务院食安办、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及《北京市学校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切实保障在校师生饮食安全。

据介绍,此次专项行动结合北京市东城区学校、托幼机构食堂食品安全实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学校食堂承包经营行为、食堂规范管理、有害生物防治、环境卫生、加工操作等重点,开展风险隐患排查,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校长(园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夯实承包经营企业主体责任,统筹行业主管和监管部门力量,切实守牢校园食品安全底线。对于校园食堂“一包了之”“只包不管”、食堂环境不卫生、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严格监督执法,依法查处一批重点案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清退和规范一批承包经营企业。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还将从5个方面开展专项提升行动,即场所及设施设备提升行动、食品原料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操作规范化水平提升行动、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管理能力提升行动、有害生物防控能力提升行动。针对第一轮排查发现的问题,东城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将在春季开学后组织“回头看”整改复查,并迎接北京市跨区互查、全国跨省互查,确保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进一步提升东城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按照专项行动要求,1月11日,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教委、卫健委联合对北京市东城区东四九条小学开展联合督导检查。工作人员在食堂后厨操作区查看后厨环境卫生及设备设施运转情况,重点检查粗加工、冷藏冷冻、清洗消毒等设备设施以及是否存在因数量不足导致的交叉污染、生熟混放等食品安全问题;抽查食品原料供应商资质、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确保原料采购渠道规范、安全、稳定;排查学校食堂有害生物痕迹,及防鼠、防蝇、防虫设施配备情况,督促学校食堂各功能区负责人每日在食品原料进出库、粗加工、烹饪、备餐、售饭等环节进行全流程检视,确保有效防控有害生物污染食品加工。

随后,工作人员检查了学校及食堂承包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情况,重点核查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和责任落实情况,督促学校食堂用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从食品原料质量控制、食品加工操作规范、从业人员管理、有害生物防控、食品安全制度落实、制止餐饮浪费等方面,细致排查风险隐患,切实补短板、强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沈阳:品牌产品年货展销会吸引市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 ...

  • 云南省曲靖市已成“南菜北运”和粤港 ...

  • 扬帆启征程 奋进新时代——写在山西 ...

  • 海油工程天津智能化制造基地二期项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