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江苏省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用“芯”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

2024-01-12 17:55: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泰州某制药企业通过“特种设备安全智慧芯”系统开展日常巡检时发现,总蒸汽管道上面的安全阀整定压力设置错误,一旦蒸汽压力超过设计压力,无法及时泄压,极易发生爆炸事故。发现隐患后,企业迅速采取措施,及时更换安全附件,成功处置一起严重事故隐患。2023年以来,苏省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特种设备安全智慧芯”系统日常巡检495465次,发现处置安全隐患1255条,为全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泰州市现有注册登记特种设备14万台套,使用单位2.2万余家。主体责任不到位,是诱发特种设备事故的主要因素之一,特种设备一旦发生事故,会造成严重人身伤亡及重大财产损失。为5万台重点设备安装安全智慧芯,把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人头,发生事故后要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是泰州市场监管部门今年以来重点推进的十大创新工作之一,目前试点运行初显工作成效。

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不到位,主要表现在一是安全法规不熟,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高,涉及特种设备安全的法律、法规数量多,现行有效安全技术规范近70部,并且安全技术规范经常修改,企业经常收集不全,法律责任义务不清。二是安全管理制度不全,多数中小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从网络下载、脱离企业实际,管理制度编制随意强、把关缺失,安全风险识别不全,造成安全管理盲区和漏洞。三是制度执行过程不实,管理制度不宣贯、不培训,制度与执行“两张皮”,设备日常维护保养、隐患排查记录,工作走形式,提前填写、简单打钩、检查无痕,设备本质安全无保障。四是设备安全动态不明,管理基础较好的企业,也存在安全检查、隐患排查记录表月底集中收集、收集后不检查分析,信息滞后、容易造成隐患信息疏漏,信息追溯查询不便。

为解决重点企业重点设备的安全问题,围绕建立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安全责任机制,泰州市局聚焦涉危化品企业、船舶修造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单位的锅炉、压力容器、叉车、起重机等重点设备,投入100多万元,创新开发“特种设备安全智慧芯”系统,赋予每台特种设备一颗安全智慧芯。安全智慧芯表面印有强化身份识别的“特种设备”字样,内置抗金属干扰能力的NFC芯片,与特种设备智慧监察和检验平台绑定,既可设备定位又支持全生命周期信息查看。

责任义务模块化。组织专家把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涉及的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分成“安全责任告知、三落实、三到位、双体系、两个规定、两有证、一检验、一记录”八大责任模板,全市2.1万家使用单位对照八大模板逐项建立健全管理制度、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完善设备、隐患动态管理台账,未落实项目红灯预警,推动企业主体责任清晰明确、无缺失。

岗位职责“打卡”化。全市15855名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全部录入系统,并与设备绑定,确保特种设备逐台落实安全责任人。依托手机NFC功能,企业特种设备安全员要“贴芯”打卡,对照设备风险管控清单,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规定的管控风险项目逐一检查记录,推动实现特种设备真检查、真维保,确保及时发现处置安全隐患。同时,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可以在手机等智能终端实时动态提醒预警,帮助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查漏补缺。

安全宣贯现场化。收集整理汇总特种设备典型事故案例,安全技术规范资料511条,特种设备安全应知应会知识点245条,全部录入后台数据库,企业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通过安全智慧芯扫码现场学习5000多人次,每周答题3900多次,作业人员安全风险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

统计分析全景化。安全智慧芯与特种设备企业云平台互联互通,企业安全管理部门可以多种维度、多种类型开展统计分析应用,管理人员可以第一时间掌握企业各部门责任落实完成情况,收集汇总分散在各部门的人员信息、设备信息、隐患信息,为安全管理负责人分析决策提供依据。

安全监管高效化。通过特种设备安全智慧芯系统,检验部门可以用手机App现场快速调取设备档案信息,确保所检设备与档案设备一一对应,实现检验准确率和检验效率双提升。监管部门通过手机扫码安全智慧芯,可以快速查询设备全生命周期信息,了解设备风险隐患情况。今年全市特种设备常规监督检查企业2351家,发现消除7440条。经过大数据分析,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较好的单位,监管部门可以有效减少检查频次,让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既“无处不在”,又“无事不扰”。

泰州某食品有限公司设备部高建兵说:“通过‘安全智慧芯的使用,我们对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方面更加规范化,‘安全芯一方面方便了企业内部管理,深化无纸化办公,另一方面方便了政府检查,让大家工作管理更规范、透明、便捷。”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在泰州调研时指出,“安全智慧芯”项目是落实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的有力举措,通过安全芯系统的大数据分析,监管部门可以更加有效地实施精准监管,让安全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对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具有创新意义,并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特种设备安全培训会议上进行经验交流介绍。

下一步,泰州市场监管部门将采用集中辅导和个别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帮扶指导,在前期试点企业中,遴选使用规范,能力提升明显,责任落实到位的企业,树立区域安全智慧管理标杆,引导和推动相关行业领域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整体安全管理能力提升。(肖鹏 周明明 张吉祥)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川成都开往广东广州的“大湾区班列 ...

  •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近14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查扣不同规格 ...

  • 冬季旅游 红红火火

  • 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大力发展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