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上海发布网络零售餐饮服务平台合规指引

2023-12-20 14:23:00 中国质量报

明确管理要求 压实主体责任

上海发布网络零售餐饮服务平台合规指引

本报讯 (记者 霍一夫)日前,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会同该市药监局制定了《上海市网络零售平台合规指引》《上海市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合规指引》,进一步明晰了网络零售平台、餐饮服务平台合规管理要求,引导平台企业加强合规管理,落实主体责任,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上海市网络零售平台合规指引》重点聚焦平台主体合规、商户及商品管理、运营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4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从主体资质、平台协议与规则、合规管理机构和制度等方面明确了零售平台主体合规要求,要求平台必须依法办理经营主体登记,并根据实际开展的经营活动依法取得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领域的行政许可或备案;强调制定服务协议和交易规则应公开、公平、公正,明确与各方主体的权利和义务;提出平台应设置与其经营规模、风险等级、管理水平、安全状况相适应的合规管理机构,配备专业人员,建立相应管理制度。从入驻主体审核、商品信息管理、商品质量管理等方面明确商户及商品管理要求,要求平台对平台内经营者主体资质或信息进行核验、登记;强调平台应依法加强商品准入审核和商品信息检查;列明14项禁售清单内容,要求平台制定禁止销售商品管理目录,明确禁止发布的商品信息内容和处理措施;提出平台应加强商品质量管理,配合相关主管部门做好抽查检验、召回问题商品等工作。从广告营销、建立检查监控制度等方面明确平台运营管理要求,要求平台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采取相应措施防范、制止违法广告;强调平台应当对平台内经营者及其发布的商品或者服务信息建立检查监控制度;明确平台应遵守国家有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规定,依法采取相应的控制和处置措施。从格式条款、纠纷处理、7日无理由退货等方面明确平台消费者权益保护内容,对平台格式条款中禁止性要求进一步明确,条款中不得含有不合理地扩张平台单方解除合同的权利、扩大平台适用不可抗力的情形、免除或减轻平台责任等内容;鼓励平台建立争议快速处置、商品质量担保、投诉信息公示等机制,促进消费矛盾源头化解。

《上海市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合规指引》聚焦5个方面重点内容。除平台主体合规、运营管理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外,还结合餐饮服务平台特点对平台内餐饮服务经营者及食品安全管理、餐饮配送管理提出38项具体明确要求。从入驻审核、餐品信息管理、禁售餐品管理等方面明确餐饮平台对餐饮服务经营者及食品安全管理方面的要求,要求平台对平台内餐饮服务经营者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或备案证明等主体资质或信息进行核验、登记;强调平台应依法加强餐品准入审核、餐品信息检查,为平台内餐饮服务经营者公示餐品信息提供必要技术支持;提出平台应制定禁止销售餐品管理目录,明确禁止发布的餐品信息和处理措施。从配送管理、交通安全管理、劳动权益保障等方面明确餐饮配送管理方面的要求,要求平台制定配送管理制度,加强配送人员管理,保证配送服务质量和安全;明确平台应加强对配送人员法律法规、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内容的培训和管理,并针对不同类型的食品分别提出配送要求;强调平台应建立健全交通安全管理制度,引导配送人员依法、安全、文明驾驶;明确平台应加强劳动权益保障,优化订单分配、抽成比例、奖惩等方面规则和算法,建立配送人员申诉处理机制;鼓励平台推广使用食品安全封签、加强安全用餐科普宣传,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此外,上海进一步细化直播营销平台管理责任。对2022年出台的《上海市网络直播营销活动合规指引》进行修订,并更新调整负面清单内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食用农产品 ...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将快检车“开 ...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