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贵州省黔南州市场监管部门三举措推进柔性执法有温度

2023-12-19 16:08: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贵州省黔南州市场监管部门创新举措落实过罚相当、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行政执法理念,全州首创不予处罚清单,积极探索包容审慎执法模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以制度管理为基础,精准执法有深度。在全州率先出台并落实《涉企轻微违法行为免于行政处罚事项目录清单》,明确不予、免于处罚工作指引,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情形,确保尺度和标准统一。将落实柔性执法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机结合,出台重大行政处罚案件负责人集体讨论、音像记录管理、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处理等制度,在全州市场监管系统普遍建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机关负责人集体讨论清单并确保审核率、讨论率100%,实现法治监督全覆盖。

以审慎监管为根本,服务企业有温度。推行服务型执法理念,更多采用批评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约谈、行政告诫等“柔性”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行政执法中慎用行政强制措施,指导经营主体开展合规整改,从源头防范违法行为发生。州本级采取行政强制措施案件占比逐年下降,全州市场监管系统不予处罚、免予罚款、警告处罚案件逐年增加,2023年从轻、减轻处罚案件占总案件数的64.07%,常态化召开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行政约谈会300余次,发放行政告诫函2000余份。

以信用监管抓手,信用赋能有力度。建立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将企业划分为A、B、C、D、N五类,合理确定、动态调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比例和频次,优化配置监管资源,实现监管效能最大化、干扰企业最小化。推行失信修复“线上办”“容缺办”“即时办”的“三办”模式,帮助符合条件的经营主体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等,为经营主体重塑信用减少申请材料、降低时间成本。2023年以来,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将11227户失信主体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或恢复正常记载状态。(唐德志 赵佳星)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食用农产品 ...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将快检车“开 ...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