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探索建立 “沙盒监管”新模式 内蒙古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管局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2023-12-19 15:59: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网络交易新产业新业态经营主体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近日,内蒙古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新产业新业态经营主体“信用沙盒”监管实施方案》,以建立“一库”“一线”“两期”为抓手,深化细化包容审慎监管,在可控范围内实施容错纠错机制,宽松监管,为经营主体营造信用赋能、多元共治、行业自律、规范引领的市场环境。

建立“信用沙盒”监管对象库。以网络市场监管系统为依托,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将正常经营、无失信记录、无投诉举报的网络交易经营者纳入“沙盒”实行信任监管、宽松监管,动态管理。对沙盒中的经营主体按照3%的抽查比例,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最大程度减少对经营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

设置监管“红线”和触发条件。在信任管理、宽松管理的同时,综合考虑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危害程度等因素,科学合理设置监管“红线”,对达到触发条件的移出“沙盒”并启动监管执法程序,坚决依法予以查处。

对纳入“沙盒”的经营主体预留一年的“观察期”和5日的“纠错期”。在观察期内,对“沙盒”内经营主体“无事不扰”,采取信任监管、宽松监管的措施。存在《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内的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推行“首次轻微违法不罚”措施,通过责令改正、批评教育、告诫约谈等行政指导措施督促经营主体进行及时纠正。对达到“红线”触发条件的,自动移除“沙盒”,启动5日的“纠错期”,在5日内自行改正且未产生不良后果的,重新纳入“信用沙盒“;逾期不改正的,依据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启动执法检查程序。

截至目前,已将1家网络交易平台企业和46个平台内经营者纳入“信用沙盒”监管,开展行政约谈、行政指导18次。下一步,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深入实施“沙盒监管”新模式,营造高效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打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建立包容有度、审慎监管的治理格局。(撰稿:巴音玛)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食用农产品 ...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将快检车“开 ...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