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广西融安县市场监管局“四项举措”推进基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成效显著

2023-12-19 15:12: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广西融安县长安、大将市场监督管理所克服基础差、底子薄、起点低、队伍小等重重困难,2023年分别获批争创全区、全市第二批四星、三星市场监管所。通过“四项举措”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探索艰边地区市场监管所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经验,在构建监管模式、服务为民、守护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底线等方面工作成绩显著,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市场监管力量。

image.png

探索联动机制,构建市场监管精简统一高效运行新模式

2016年机构改革以来,在人员、编制“双减”的情况下,长安、大将市场监管所因地制宜、大胆创新,积极探索行政区域毗邻的市场监管所采取合署办公、“局队合一”执法联动机制,合理设置班子及全所人员形成老中青三个梯队相结合的人员结合,进一步增加市场监管所监管执法合力,科学配置执法力量,优化执法队伍。长安市场监管所曾获得全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记二等功集体,2个所先后获得柳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党旗下的市场监管先锋集体”等荣誉称号。

发挥党建引领,深化“党旗领航 监管为民”党建品牌

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政治建设贯穿到市场监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进一步推动“党旗领航 监管为民”党建品牌。一是选任两个所所长担任基层所党支部支委,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基层所党支部的党员干部攻坚克难、赶超进位、推动市场监管工作走在前。近几年,两个所积极参与县局组织的农资、稳定主题增长、美容机构化妆品、反餐饮浪费、燃气器具、电动自行车、药品药械等联合执法行动12次,出动执法人员110人次,立案17起;共有14人次获“党旗下的市场监管先锋个人”“创新担当作为突出贡献个人”、县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二是建立“站+所”合一的“小个专”党建指导站,选派党建指导员,主动“上门”帮扶服务指导辖区的融安滤粉、芙蓉酥等特色美食经营户、金桔种植经营大户处理年报、消费维权、知识产权、食品安全日常管理等问题,将党建工作与市场监管职责相融合,引导“小个专”主体提振发展信心,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立足职能职责,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守护好民生安全

一是强化科技赋能,提升各环节执法监管效能。从食品生产、食品销售、餐饮服务环节到药品经营、药品使用、特种设备使用等环节以及行政执法办案均实现了“互联网+”机制,实现了监管方式和行政执法的新突破,不断提升智慧监管的覆盖面和“四品一特”安全质量安全。“广西餐安APP”平台应用使用率达86%以上,餐饮服务单位实施“明厨亮灶”覆盖率达70%,学校食堂和托幼机构食堂明厨亮灶完成率达100%,其中“互联网+明厨亮灶”完成率达83.5%。二是强化风险排查治理,保持市场监管领域民生安全态势向好。紧紧围绕“四品一特”等重点领域加强市场安全监管。日常工作中,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结合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时间节点,积极开展日常监管及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经济违法行为,筑牢了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四大安全”底线。2021年以来,开展“守查保”专项行动,食品生产、食品销售、餐饮服务等主体检查率达90%以上,问题隐患处置率达100%。牢牢守住了市场监管安全领域底线。三是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市场监管重点领域各类市场乱象。充分运用市场监管职能,依法严厉打击市场流通领域价格欺诈、保健食品、虚假广告、无证经营等市场乱象,着力铲除市场乱象产生的土壤。2021年以来,两个所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10件,案件货值金额总数达16.2万元,罚没款总数达23万元。

围绕打造特色,发挥特色内涵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围绕骑楼街特色,激活市场经济发展。长安市场监督管理所辖区河西城区为融安县老城区,河西城区的骑楼街目前是广西规模最大、保存较为完好的骑楼街之一,近年来,融安县加大对旧城区的改造力度,通过招商引资、大力发展地摊经济等方式激活当地经济,长安市场监督管理所主动上门为招商引资经营户提供办理主体准入咨询服务,夜间到骑楼街夜市登记摊点信息,让百年骑楼老街焕发青春,有序健康发展。二是围绕“融安金桔”特色产业,助力产业兴旺乡村振兴。近年来,融安县通过实施“半亩金桔助脱贫”的种植模式大力发展金桔产业,两个所积极主动为金桔种植户、经营户等提供商标注册辅导、维权援助、运用指导等个性化服务,辖区内共有39家种植、经营企业获准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为推动“融安金桔”品牌价值连续7年快速提升,入选2023年度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中国地理标志产品100强,连续三年入围点赞我最喜爱的中国品牌,亮相于2023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推动品牌强农 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并获“品牌产业园示范基地”称号,助推“融安金桔”先后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创建自治区级及国家级“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等作出积极贡献。(融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罗淑琼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食用农产品 ...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将快检车“开 ...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