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湖北食品抽检数据质量显著提升

2023-12-19 14:27:13 中国质量报

湖北食品抽检数据质量显著提升

数据问题率由3.53%降至0.29%

□ 阮 琼 段 玮 本报记者 张 华

近年来,湖北省食品抽检数据质量显著提升,数据问题率由3.53%降至0.29%,数据质量全国排名从2020年的第31名升至今年的第10名。

据介绍,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食品安全考核评议“指挥棒”,以落实政府十大民生项目为抓手,建立“三查三亮”工作机制,打造“智慧抽检”预警交流平台,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着力提升食品抽检数据质量,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公正性和权威性,有力提升食品抽检公信力。

加大“三查”力度,提升抽检质量。首先是加强数据质量抽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建立“分级负责、分层落实、通报整改、责任到人”的数据抽查工作机制,组建由监管部门和承检机构联络员组成的数据抽查专班,采取“每月抽查、半年交叉、全年重点覆盖”的抽查方式,每月抽查不少于10%的抽检数据,每半年分片交叉抽查,重点跟踪质量问题突出的承检机构,实现数据抽查按比例抽取、全项目检查、清单式整改、实名制通报,从抽检数据的量、质、效3个维度强化数据抽查力度。其次是加强承检机构现场检查。该局建立“1+N”现场考核机制,以承检机构现场检查为主线,以现场抽取留样进行复测和全年两次能力验证为重点,以数据退修、监督抽检不合格率等为重要参考,将现场检查、能力测试、留样复测、数据质量考核与承担任务挂钩,倒逼机构规范抽检行为,逐步提升检验检测水平。再次是加强问题整改核查。建立整改核查“三项清单”(检查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监管部门与承检机构当场确认问题清单,整改到位后由承检机构上报整改清单,属地监管部门对照核查验收,该局采取“两书一函”、飞行检查、现场督办等方式督促整改落实。

创新“三亮”机制,打造智慧抽检。一是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开展食品抽检“主责主业”标准化建设,完善《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承检机构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系列配套文件,出台数据质量提升、食品安全预警交流标准化作业辅导书,明确承检机构日常管理考核要求,形成“省局牵头、地方合力、专家集智、结果共享”的考核管理模式,为湖北省食品抽检工作规范高效运转夯实基础。二是以“三亮”通报为着力点,每月对各地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亮数据、亮问题、亮成绩”集中通报,对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进行预警,对各地创新工作亮点进行展示,推动该省抽检工作“找差距、查隐患、创新路”。三是以“智慧抽检”为创新点,强化数据价值的挖掘和利用。2022年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搭建“智慧抽检”平台以来,将4级抽检数据信息统筹分析,省、市、县(区)3级均可实时查询、统计,结合实际重点突出“重复抽检”预警,在全国率先实现重复抽检信息实时推送,确保均衡抽检实施。四是以考核评议为落脚点,健全食品承检机构考核评议体系,细化《湖北省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数据抽查实施细则》《湖北省食品安全承检机构现场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湖北省食品安全承检机构留样复核检验工作实施方案》等多项考核要求,将数据质量纳入地方政府食品安全考核评议内容,将考核结果纳入机构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承检机构抽检质量。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还充分运用承检机构考核管理结果,将上一年度承检机构综合考核排名作为下一年度任务委托的重要参考依据,以考促学、以考促改,开展针对性培训和帮扶,形成考核管理工作闭环。该局通过年度考核管理,明确优先委托、暂停委托、解除委托、削减委托等奖惩情形,实行正向激励和反向鞭策,压实承检机构主体责任意识,主动提升自身能力水平。

《中国质量报》【抽检质量提升进行时】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食用农产品 ...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将快检车“开 ...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