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探索监管“新模式” 技术帮扶“常态化”——安徽开展“流动诊所”技术帮扶助推地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安庆篇

2023-12-19 14:25:25 中国质量报

探索监管“新模式” 技术帮扶“常态化”

——安徽开展“流动诊所”技术帮扶助推地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安庆篇

□ 刘书臣 杨基福 本报记者 李 辉

“市场监管部门技术帮扶,帮助我们找到了食品生产中的堵点难点,提出了整改和提升方向,让我们的产品质量得到提升。”安徽省安庆市某企业的负责人感慨地说。

为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员在食品产业质量提升工作中的作用,推动安庆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安庆市市场监管局从该市市场监管系统挑选30名技术人员和食品生产安全监管骨干,成立“食品安全特派员”队伍,并常态化开展“流动诊所”技术帮扶活动。同时,制定出台《安庆市服务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流动诊所”工作实施方案》,对“流动诊所”组建、工作流程等进行明确规定,结合具体情况,每次选取不少于3人组成专家组为企业开展免费“上门诊断”,针对食品生产重点企业、重点品种,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一企一帮扶方案”,根据抽检监测、专项整治等工作中反映出的食品安全问题,对企业开展重点帮扶。

得知安庆市某糕点生产企业的产品出现霉菌指标不合格的情况后,该局立即派出“流动诊所”专家团到企业生产现场实地走访“会诊”。“流动诊所”专家团通过实地查看生产车间、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等方式,从原料采购贮存、生产过程控制、生产场所环境卫生、从业人员管理、质量关键控制点等方面,对企业生产管理等各环节进行抽丝剥茧地排查,并与企业相关人员进行风险会商,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分析研判。针对发现的风险点提出整改建议,“流动诊所”专家团建议企业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食品添加剂规范管理、加强原料质量验收、规范生产记录、加强人员培训等。食品企业负责人认真听取“流动诊所”专家团提出的诊断建议和意见,并立即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整改。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按照诊断要求,督促企业落实限期整改要求,并对企业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复查验收,实现闭环管理。

此外,该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技术优势,建立“服务+监管”技术帮扶新模式。对存在多批次产品抽检不合格以及高风险品种的生产企业,该局除了对企业开展监督检查以外,还组织“流动诊所”专家团及时深入企业实施帮扶。技术专家帮助企业查找问题原因,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监管人员督促企业落实整改,组织复查验收,同时对帮扶的食品生产企业开展跟踪抽检,评价帮扶效果,持续改进帮扶工作,实现隐患早发现、解决有方向、整改有复查。

安庆市岳西县市场监管局为切实做好食品安全抽检的“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积极探索“抽检+服务”模式,对年度连续两次及以上或连续两年及以上抽检不合格的企业派出食品安全“流动诊所”专家团上门服务,为企业提供技术帮扶,帮助企业准确排查原因,有效落实整改,得到企业的欢迎和赞誉。

今年以来,安庆市市场监管局已组织“流动诊所”专家团为48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上门诊断”服务,通过流动诊所工作现场发现问题隐患72项,提出整改建议45条,全部督促企业整改到位,有效推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质量水平大幅提升。

安庆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吕怒涛表示,将以“流动诊所”帮扶工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推动“流动诊所”技术帮扶高效开展,为企业提供相关专业指导,尽力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精准帮促企业发展,提升产品质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将快检车“开 ...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 食品安全从我做起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