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广东省特检院东莞检测院积极开展“安全乘梯,携手‘童’行”电梯安全宣传活动

2023-12-11 15:44: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广东省东莞市目前在用电梯达16万台,数量居全国地级市前列。为提高学生的电梯安全意识,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近日,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东莞市教育局在全市各小学开展以“安全乘梯,携手‘童’行”为主题的电梯安全宣传活动,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东莞检测院发挥职能优势,派出授课人员积极参与支持。

两局首次联合,开创合作新模式。纵观近年发生的电梯安全事故,多是与少年儿童安全意识薄弱,未能正确掌握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知识有关。近日,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首次联合东莞市教育局,将特种设备安全知识纳入学校安全教育范畴,以新思路、新模式,在全市各小学开展电梯安全宣传活动,提高全市小学生的电梯安全事故防患意识,实现两局在学生安全乘梯领域的“同频共振”。通过合作,有效增进各单位间的文化相融,为今后跨部门联合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活动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蓝本。

用责任诠释安全,不断扩大覆盖面。此次合作将持续到明年6月,两局合作新模式下,活动范围将覆盖全市34个镇街,累计参与宣传教育学生人数超万人。通过特种设备知识进校园活动,呼吁学生们要当好电梯安全宣传的小卫士,以点带面,进一步提升家庭、社会对特种设备安全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使安全乘梯理念更深入人心,提升全社会特种设备安全意识和防范风险的能力。

创新课堂形式,“沉浸式”体验效果佳。东莞检测院注重创新活动形式,联合东莞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不断完善教学内容,共同探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新模式:一是通过图文并茂的PPT,重点讲解学校、商场、医院、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电梯乘坐注意事项,让学生对电梯运行原理、乘梯危险行为、安全文明乘梯方法等有一个基本认识;二是新增“困梯自救小剧场”的情景式体验和自救式演练教学,提高课堂教育的直观性和趣味性,进一步强化课堂教学效果;三是通过有奖问答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课堂互动,活跃现场气氛,引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帮助他们从小树立安全乘梯意识,培养安全乘梯习惯,使安全理念入心入脑。

守护少年儿童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下一步,东莞检测院将继续立足特检职能,围绕社会关注热点问题持续深化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不断引导全市学生了解电梯安全知识,掌握正确的电梯乘坐方法,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用特检力量为全市学生撑起一把“安全伞”。(刘佳)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深 ...

  • 2023年东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计量 ...

  • 第4届哈尔滨采冰节在松花江畔开幕

  •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利用设施大棚开展 ...

  • 携手供应链推进可持续发展 沃尔沃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