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宣城宣州区扎实有效推进质量强区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2023-11-29 14:39:47 中国质量报

专心致“质”促发展

安徽宣城宣州区扎实有效推进质量强区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 匡新龙 本报记者 李 辉

“动员全区上下牢固树立大质量意识,以质量提升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推动质量工作实现由‘兴’到‘强’的全面跨越,为‘千亿宣州’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质量支撑。”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区长王宏峥在该区2023年度质量大会上掷地有声地说。

今年以来,宣州区深入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和《安徽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全面推进质量强区创建活动,完善质量治理体系,强化质量治理能力,提升质量治理效能,创新质量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共建共治共享。该区GDP近7年首次连续3个季度达到或超过全市平均水平,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也位居该省45个区前列,高新技术企业数、专精特新企业数均位居宣城市前列。

抓质量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务必强质量,质量强则经济强。宣州区围绕发展大局,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2023年宣州区推进质量强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总体目标和发展任务,以培育一批拥有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培育一批品牌形象突出、服务平台完备、质量水平一流的现代企业和产业集群为目标,聚焦特色产业、创新服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注重知识培养、夯实质量基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市场监管,深入推进质量强区工作。

宣州区以高质量发展和示范特色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进一步聚焦优势产业和重点企业,要对全区产品质量优、成长性好的企业列出清单,帮助其“量身定制”争创方案,排出培育时间表、路线图,并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

围绕“2+4”产业,即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两大主导产业,精细化工、新材料、智能卫浴、绿色食品4个特色产业,宣州区优化整合各方资源,充分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对该区规上工业企业开展精细化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服务机制和手段,多次组织技术专家赴各示范特色产业开展现场质量问诊,共帮扶企业80余家,提供助企方案30多个,解决问题20余项;将特色产业中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纳入重点培育名单,跟踪开展指导服务,共举办示范特色产业质量提升培训活动20余场。

宣州区始终将质量工作作为推进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质量水平显著提升。目前,该区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个,安徽名牌产品19个。围绕安徽省和宣城市质量工作部署,该区相继出台一系列重要措施,着力推动产品、服务、工程和环境等重要领域的质量水平迈上新台阶,持续保持“零”质量安全事故的良好态势。

宣州区在质量强区工作中坚持质量监管向质量建设转变,坚持“服务于民”的根本宗旨,持续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该区邀请质量管理专家和从事质量管理工作的专业人士,对区域内“四上”企业开展质量提升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企业对质量工作的认识,增强企业主体责任意识,牢固树立“质量第一、以质取胜”的理念,全面促进质量强企的内生动力。

宣州区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标准先行、品牌引领、信誉为本、创新驱动,深入推进质量强区战略,建立宣州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线上线下双平台,融合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质量管理、知识产权等要素,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品牌建设等服务为延伸,为宣州区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全生命周期“一站式”综合服务,助力企业解决质量难题,提升质量效益。该区还大力推进数字赋能科技,数字引领质量,大力推进质量管理数字化转型升级。

宣州区相关人员表示,该区将严格落实“质量强区”创建工作总体要求,对标落实、协同配合、压实责任,紧抓质量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树立全面的、全程的新质量观、大质量观,以质量求突破、靠质量促转型、用质量增实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

  • 安徽省怀宁县石牌市场监管所全面排查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对食品生产企 ...

  • 四川省宜宾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学 ...

  • “百日攻坚”加速跑 全面发力见成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