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按下标准赋能“快进键” 助力质量发展“加速跑”——陕西省扶风县标准化工作纪实

2023-11-23 16:16: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陕西省扶风县委、县政府在省、市市场监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省市有关工作安排,把标准化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工作,坚持以标准强县、标准兴企、标准富农、标准惠民导向,广泛实施“标准化+”战略,标准化工作呈现出多点突破、全面推进的良好态势,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强化机制保障,高起点谋划求突破

坚持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把标准化工作摆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高谋划、强力推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主任,县级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扶风县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制定了《扶风县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全县标准化工作。二是健全协调机制。建立标准化协调机制,由县市场监管局统筹协调指导,各部门、各相关企业主动参与,形成标准化工作合力,持续加力推进标准化建设,初步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新格局。三是强化保障落实。将标准化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加大标准化工作投入,为标准化工作提供资金保障。同时,将标准化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政府督查室定期督办跟进,确保标准化工作高效推进。四是强化宣传引导。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纲要》实施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重要举措,充分利用世界标准日等主题活动,组织开展标准化知识进校园、进商圈、进企业活动,进一步宣传标准化理念,普及标准化知识,营造学标准、用标准、守标准的良好氛围。

坚持示范引领,高标准定位上台阶

坚持“有标贯标、无标制标、缺标补标、低标提标”原则,以特色支柱产业为根基,切实发挥标准化工作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实施标准化建设。一是狠抓标准化示范试点创建工作。将示范试点工作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争创现代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创建国家级和省级标准化示范区。在国家秦川牛标准化养殖示范区、国家小麦良种标准化示范区、国家高繁肉用绵羊标准化示范区的基础上,2022年宝鸡乔山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获批“陕西省级水果甜柿子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2023年宝鸡胜利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第十一批国家农业标准化食用菌示范区项目”,打造标准化发展的“扶风样板”。培育陕西关中风情有限公司从继承和弘扬扶风特色文化入手,促进扶食美食与文化的深度融合,争创国家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二是力推“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专项提升行动。围绕优势产业、特色产业、等特色鲜明、效益突出的优势企业开展对标达标行动,宝鸡千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申报全省“领跑者”企业,28家企业42个产品对标成功,切实增强了企业产品核心竞争力。三是加大标准制修工作力度。加强与省标准化研究院局对接,指导宝鸡乔山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制定“宝鸡水果甜柿子高效栽培技术规程”“宝鸡水果甜柿子除草技术规程”及“宝鸡水果甜柿子建园规范”,申报了2023年陕西省地方标准项目标准立项,宝鸡胜利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宝鸡香菇菌棒工厂化生产技术规程”宝鸡地方标准立项,充分发挥标准在服务经济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创新思路举措,高质量推动促发展

广泛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推动行业技术创新、支撑产业升级、打造标准品牌,以标准化引领支撑高质量转型发展。一是标准化+农业,在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农业标准化建设,创建优势农业产业标准化试点示范基地,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目前,全县已形成北部苹果产业带、南部猕猴桃产业带、中部杂果和苗木繁育基地产业带的“工”字型果业发展格局,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园等49个特色农业项目,以扶风县九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扶风华泰果蔬专业合作社、杏林镇杨家沟大棚樱桃种植基地、扶风县木林森种植专业合作社、宝鸡红景源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乡村振兴五大特色产业初具规模。二是标准化+文旅。梳理制定了法门文化景区5A级景区旅游基础标准、服务保障标准、服务提供标准3类529项指标,景区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全面修订完善文博单位各类防灾应急制度,建立智慧消防系统,实施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全省宗教活动场所暨文博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现场会在扶风县成功举办。三是标准化+政务服务。充分发挥标准化政务平台作用,加快科技创新成果向标准转化,建立完善部门协同、整体联动、一网办理、线上线下融合的一体化标准化政务服务体系;加快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及路网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项目入驻和企业发展创设良好环境。

标准引领时代进步,标准助推创新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宝鸡市扶风县将全面深入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全力推进标准化强县战略,充分发挥“标准化+”效应,优化标准供给,强化标准实施,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努力提升标准化治理效能,形成更多“扶风标准”,塑造更多“扶风品牌”,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郭宏伟)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童心写质量

  • 广西持续推进新能源产业“走出去”加 ...

  •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和辽宁省住房和城乡 ...

  • “常州质量码”已累计服务企业1.9 ...

  • 展现环保性能 元PLUS荣获欧洲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