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上海万金中心T1S楼发生触电事故 相关单位被建议处罚

2023-11-20 18:19: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上海市闵行区应急管理局公布了闵行区新龙路360弄“2023.6.30” 触电死亡事故调查报告。2023年6月30日14时10分许,上海市闵行区新龙路360弄(万金中心T1S楼)楼顶发生一起触电事故,造成一人死亡。

image.png

(图源: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

事故调查报告显示,该事故业主单位为上海万筠房地产有限公司,承租单位为东莞市蒙自源饮食有限公司,装修单位为上海乙智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制冷设备供货及安装单位为中山市艺海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制冷设备施工单位为上海桂图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物业管理单位为深圳万物商企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经调查,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为:上海桂图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作业人员刘本龙(无特种作业操作证)在对前述805-806办公室的空调制冷设备系统外接桥架盖板进行固定时,其所使用的螺丝钉刺破桥架内铺设的电缆线(中部,进入室内转角处)绝缘层,电缆线破损出现漏电导致事故发生。

间接原因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上海乙智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未与承包单位(中山市艺海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协议,未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未对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统一协调管理,未对进入前述805-806办公室施工区域安装空调制冷设备的上海桂图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作业人员进行资质审核及安全教育和安全技术交底,未按规定对该空调制冷设备安装进行整体验收工作。

2.中山市艺海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未与承包单位(上海桂图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未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未对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统一协调管理,未对承接前述805-806办公室空调制冷设备安装工程的上海桂图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作业人员进行资质审核及安全教育和安全技术交底,未按规定对该空调制冷设备安装进行整体验收工作。

3.上海桂图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安排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的作业人员进行空调设备安装工作,未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未按规定对该空调制冷设备安装进行整体验收工作。

因此,事故调查组给出事故责任单位的责任认定及处理建议:上海乙智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市艺海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与上海桂图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建议区应急管理局依据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对其予以行政处罚。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州车展 | 奥迪Q6e-tron ...

  • 广州车展 | 比亚迪海狮07静态体 ...

  • 广州车展 | 雷克萨斯GX静态体验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整治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对该市药品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