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江苏泰州市质检院:提供技术支撑 提升监管效能

2023-10-30 14:22:43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黄 楠 张吉祥)开展家用燃气灶具、连接用软管、减压阀(以下统称“灶管阀”)等产品质量专项整治以来,江苏省泰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以下简称“泰州市质检院”)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采取多项举措,助力排除燃气使用风险隐患、提升监管效能。

泰州市质检院近年来陆续拓展灶管阀、燃气热水器、燃气报警器等15种产品9项参数的检测能力,为切实应对和解决民生安全重大隐患夯实技术基础。该院机电中心技术人员先后应邀为镇江市和泰州市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专题培训,并组织受训人员到燃气器具销售门店进行现场实操教学,有效提升监管人员专业技术能力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能力。

日前,在泰州市城镇燃气和城市地下管网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夜市燃气安全专项督查行动中,泰州市质检院派技术专家全程参与,由该院负责人带队,对130余家经营主体是否及时更换液化气金属软管和安全阀门等设施,是否存在外表破损严重、标识模糊不清、封口不完整、管道连接不牢固、存放场所不安全不规范等现象协助进行检查并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同时,普及燃气安全使用知识,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拧紧”生命安全阀,守护城市“夜经济”。

该院还积极配合连云港、淮安、无锡、镇江、南通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灶管阀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监督抽查等工作,细致排查风险隐患和质量共性问题,助力燃气器具及其相关产品质量提升。为完成240批次抽检任务,该院合理分组,明确任务,严格抽检程序,工作全程可追溯,做到前有计划、后有汇总。

江苏建湖县发生功能煤气罐爆炸事件后,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开展燃气安全集中攻坚行动。为保障样品检测时效性,泰州市质检院抽调骨干组成专班,分工协作、严格流程、高效推进,保证快速检测、快速出结果。其间,共有53批次样品经接收、登记、检测、结果录入、报告审核等一系列程序后实现规范高效上报,为监管争取“主动权”,为整治提供数据支撑。

泰州市质检院联合电视台推出《安全用灶 你都做对了吗?》节目,并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大力普及灶管阀产品质量安全和选购安装知识,帮助更多市民群众掌握燃气器具产品安全检查和使用要点,提升全民安全使用技能和意识。

据悉,泰州市质检院将进一步立足检验检测职能,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为筑牢监管领域燃气安全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更加全面、高效的技术支撑。

《中国质量报》【安全用气 防患未“燃”】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比亚迪首次携四款纯电车型亮相巴拿马 ...

  • 集美家居大红门旗舰商场19周年狂欢 ...

  • 第13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南 ...

  • 一根绳  一条心  一股劲  一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