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重庆荣昌区用科技与标准引领农村食品经营店规范化建设

2023-10-24 15:00:25 中国质量报

“阳光码”扫一扫 溯源信息全知道

重庆荣昌区用科技与标准引领农村食品经营店规范化建设

□ 李微波 本报记者 谢 旺

“我们要感谢荣昌区食安战线上的领导与专家,让我们可以区块链溯源技术作为安全保障手段,实现生猪生命周期数据不可篡改的全程溯源,从源头保障猪肉及其制品食品安全。”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在荣昌区峰高街道召开全市农村食品经营店规范化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参会的重庆荣昌吉吉熊猫猪经营店负责人黄坚如是说。

据了解,重庆荣昌吉吉熊猫猪经营店是重庆市首批建成的规范化农村食品经营店之一。在建设规范化农村食品经营店过程中,荣昌“黑科技”功不可没,而荣昌区市场监管局在禽畜肉食领域展现的智慧监管“独门绝技”,也让人感受到了其执行建设标准踏石留印的作风。

如今,消费者走进荣昌区的肉店,用手机扫一下案板上的二维码——“阳光码”,就可以看到商户的名称、地址、执照等信息,以及当日商户拥有检疫合格的猪、牛、鸭、鸡数量,生产单位,流入流出地址、时间和出证时间等情况。“这是真正的明明白白消费。”荣昌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杨拥军介绍,今年4月,荣昌区市场监管局、重庆(荣昌)生猪大数据中心、区农业农村委联合开发“阳光码”追溯平台。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后,“阳光码”于8月正式运行。截至目前,全区屠宰场、批发商、终端销售主体、肉品加工企业以及肉类使用单位(餐饮、食堂等)共1100余家商户已用上“阳光码”。

据介绍,通过“阳光码”区块链溯源技术,可实现3个功能:一是每个摊位统一标识亮码经营,随时接受监管部门监管和市民监督;二是健全猪肉流转全链条,解决大票分销难题,打通猪肉销售环节监管“最后一公里”;三是当商户销售的鲜猪肉超过48小时及电子票据重复使用时,监管后台会发出预警信息,让监管部门及时对相关商户进行跟踪检查处理。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在前期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活动基础上,为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于9月初印发通知,决定在全市深入推进农村食品经营店规范化建设工作。重庆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负责人表示,各区县在2023年底前,要建成5家以上规范化农村食品经营店,力争2025年底前实现各乡镇(街道)全覆盖。

近年来,荣昌区经历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更有底气迎接农村食品经营店规范化建设。荣昌区市场监管局以建设标准为基本准则,以创城标准为引领,采取3项措施,确定今年首批9家规范化农村食品经营店名单。一是全面摸排。组织各片区市场监管所对农村食品经营店开展排查,全面掌握4622户食品经营店基本情况,建立动态台账1137条,全面摸清经营者有无经营资质、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经营品种、设施设备配备等信息2万余条,为开展农村食品经营规范化建设打好基础。二是科学规划。对全区农村食品经营店总体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综合衡量经营主体资质、经营条件和经营行为等情况,确定长期建设主体名单。三是加强监管。加强跟踪常态监管,对已达到建设标准要求并验收合格的,按年度对外公示,对经营条件发生变化,不符合规范化标准要求的,及时督促经营主体整改完善。

“辖区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引导我们参加农村食品经营店规范化建设活动,逐条讲解建设标准,我们对照标准开展严格的自查整改,完成自查后提请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到店检查验收,并提出意见建议。目前,我们已成功建成规范化农村食品经营店。”荣昌区一家规范化农村食品经营店负责人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标准化建设令其受益匪浅。

杨拥军表示,2024年底,荣昌区将实现辖区各镇街均建成至少2家规范化农村食品经营店,重点镇街建成3家以上,全区共计建成52家,提前两年超额150%完成建设任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海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你点我检 ...

  • 江西省大余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 山东省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危险 ...

  • 山西省阳泉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 ...

  •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