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电子计价秤市场秩序专项整治

2023-10-09 17:33: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保障民生领域计量安全,坚决遏制“短斤少两”计量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消费权益,8月20日起,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市场监管局对监管区域范围内农(集)贸市场、流动摊贩等经营主体的电子计价秤开展形式多样的市场秩序专项整治。

image.png

截至目前,共检查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单位88家,检查电子计价秤829台,检查地摊、流动摊贩电子计价秤数量130台,综合整治后新增依法配置公平秤3台,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商家611家,查处不合格电子计价秤15台。

总体谋划 全面部署

资阳区以积极的姿态回应民生关切,年初便组织各农贸市场业主集中开展了诚信计量行政指导。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发布市监计量发〔2023〕61号《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电子计价秤市场秩序综合整治的通知》。资阳区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专项工作部署会,结合资阳实际,突出重点,全面部署。针对固定摊位,加大《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办法》执行力度,要求经营主体设置公平秤并督促开展周期检定,方便消费者主动复称和维权监督。积极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通过经营场所公示规范电子计价秤销售使用行为的提醒告诫,倡导电子计价秤的使用单位和个人公示诚信计量承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真正做到经营者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示范。

image.png

宣传下沉 渗透监管

针对电子秤使用者和消费者对计量法律法规知之不多的现象,以“世界计量日”宣传为基础,以诚信计量示范为引领,采取公示提醒告诫、粘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向大众普及计量器具购买、检定、使用和管理等计量知识,引导电子秤使用者和消费者积极参与诚信计量建设,从而推动本次专项整治行动走深走实。宣传下沉,持续发力,渗透于日常监管执法之中,督促市场主办者、管理方深入跟进参与本次专项整治,以掌握入场经营者电子秤使用的实际情况,并督促其落实好管理责任,常态推进计量法律法规宣传、计量业务培训、强检计量器具备案、检定等工作。

强检助力 提效监管

在集中交易的各类集贸市场,监管人员以电子计价秤周期检定标识是否在合格期内为关键切入点,进入市场逐户清查,并将清查结果同步反馈给益阳市计量所,请计量所逐个市场现场开展电子秤强制检定。在各类商超,监管人员上门督促其在计量强检网上申报:在中国电子质量监督(e-CQS)公共服务门户注册企业账户,然后进入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业务管理系统进行网上预约,等待专业机构统一安排强检。对检定中存在有数值误差的不合格计量器具采取现场下架、通知维修等方式进行处置。对涉嫌存有电子秤计量作弊的违法行为,及时启动立案调查程序,发挥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作用。

(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夏燕萍)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双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组 ...

  • 中秋、国庆“双节”假期结束,各地企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迎中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中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