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辽宁沈阳市市场监管局专项整治农贸市场计量违法行为

2023-10-09 12:35:49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乔燕强)近日,从辽宁省沈阳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该局深入开展农贸市场电子计价秤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缺秤少量、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目前,该局共检查农贸市场、早夜市144家次,电子计价秤14948台次,自我承诺诚信计量单位266家,上门免费检定电子计价秤1.6万余台件,开展计量普法宣传15次,接受群众咨询102人次,有力维护了市场公平交易秩序。

沈阳市市场监管局依托智慧监管App系统,派出监管骨干对全市两家电子计价秤生产企业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产品型式批准、产品型式控制、量值溯源、产品标识、产品合格证等9个方面,从源头杜绝缺秤少量“鬼称”流入市场。

该局组织各区(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电子计价秤全覆盖排查,摸清辖区农贸市场底数和经营状况,把规模较大的市场作为重点管理对象增加检查频次,对使用未经检定的电子计价秤、不设置公平秤等问题坚决予以纠正,对缺秤少量和计量作弊等行为依法予以打击。

沈阳市市场监管局督促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在该局官网等媒介发布“致全市集贸市场生鲜超市关于及时申请计量检定的公开信”,公布计量检定申请方法、计量检定机构咨询服务电话,督促集贸市场、生鲜超市经营者主动申请计量检定。该局还制作“市场监管守护蓝在行动”计量执法检查系列视频,让消费者了解行政部门的举措和决心。

与此同时,沈阳市市场监管局推行“1+13+5”工作机制,组织农贸市场主办方对属于强制检定的电子计价秤进行登记造册,全面准确统计待检市场和电子计价秤信息,并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协调对接5家计量检定机构,实施免费检定,确保农贸市场电子计价秤强制检定受检率达到100%。

沈阳市市场监管局还积极营造诚信计量氛围,要求各区(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农贸市场通过签订诚信计量自我承诺、设置公平秤、公示12345投诉举报电话、悬挂条幅、大屏幕播放诚信计量宣传标语等方式,引导经营者自觉遵守计量法律法规,让群众感受诚信计量氛围。

沈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组织全市计量监管力量,以计量检定、属地监管、抽查暗访、诚信计量全链条计量服务和监管为手段,以提醒、督促、告诫等方式引导市场主办方和经营者主动履行主体责任,以突击执法、抽查暗访、案例曝光等方式打击集贸市场计量违法行为,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双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组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迎中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中秋 ...

  • 甘肃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双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