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广西县域首个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2023-10-08 15:10: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加快特色产业高速发展,推动融安金桔区域公用品牌做大做强,融安县以“三突出三助推”推动融安金桔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日前,融安金桔全产业链标准体系评审会在南宁召开,经论证最终获得广西大学唐志鹏教授等一行评审专家的一致肯定。

突出“三个立足”,助推特色产业高水平发展

一是立足资源禀赋。以全产业链发展为路径,以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为主要目标任务,以农业基础设施改善提升为基础,以农业科技水平和智慧化水平提升为支撑,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核心,以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保障融安金桔产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二是立足质量优势。通过优化品种结构,以标准化生产选育出一批最具竞争力、品质最佳的融安金桔品种,不断提升融安金桔产量和产品品质。三是立足标准引导。围绕融安金桔产业的全过程、全要素、全链条,健全融安金桔全产业链标准体系,以目的明确、全面成套、层次适当、划分清楚为原则,确定标准体系的范围、深度及相互关系,形成高质量标准体系。

突出“三个坚持”,助推特色产业达高标准化

一是坚持种植标准化。全面加强融安金桔生产和管理,加强脆蜜金桔母本园纯种母本树的培育,进一步完善脆蜜金桔苗木培育基地和金桔采穗圃建设,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推广金桔生产全程机械运用;积极改善融安金桔种植环境生态系统,保证融安金桔的优质高产,全面提高融安金桔果园整体生产力。二是坚持品牌标准化。充分发挥融安金桔的地理优势,突出品牌导向,全力打造“融安金桔”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提升融安金桔市场竞争力。三是坚持创新标准化。坚持以技术标准化,发展引领融安金桔产业科技创新和品质升级,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研发推广,加快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集成创新与转化应用,支撑融安金桔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三个促进”,助推标准化产业提质增效

一是促进标准更加体系化。打造一批规范化、标准化的融安金桔苗木繁育基地;强化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完善融安金桔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将融安县建成全国知名的金桔交易中心和金桔出口基地;强化企业、农户整体品牌意识,建立系统的品牌保护标准化体系。二是促进标准化基建更完善。金桔试验站、特色产业人才小高地、龙头企业等在融安金桔产业技术创新和全产业链标准体系中的作用尤为显著,质量安全检测控制持续加强,开展生产全过程定期、不定期监测,建立生产档案,实现全程可追溯,推进质量标准国际对接互认。三是促进标准应用效果显著。标准体系全面覆盖融安金桔全产业链,实现品种优化,高质量金桔总产量稳定增长,建立专家工作站,将融安县打造成为国内金桔领域的技术研发中心、市场交易物流中心、加工产业集聚中心、文化交流旅游中心,奠定融安县在金桔领域的领先地位,进一步实现“让融安金桔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融安”的宏伟目标。(融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陈欣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迎中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中秋 ...

  • 甘肃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双节 ...

  •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合肥市市场监管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