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安徽省郎溪县梅渚市场监管所落实“两个责任”保障秋季校园食品安全

2023-09-08 17:46: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扎实做好2023年秋季开学季校园食品安全工作,9月初,安徽省郎溪县梅渚市场监管所联合教育、公安、消防、应急等7部门深入辖区内7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扎实推进学校食堂主体责任落实。通过制度的建立,推进主体责任标准的落实。重点监督学校食堂履行进货查验记录义务,保证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查。督促履行自查义务,对超过保质期、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等问题食品停止销售;食堂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确保在有效期内;购进有保鲜、保温、冷藏或者冷冻等特殊贮存条件要求食品时,监督其温控设备运行情况;菜肴制作应烧熟煮透,并对食品进行留样。重点在主体责任落实有形化、具体化上下功夫。

严格推进食品安全属地责任落实。制定包保任务,压实责任。按照“包保”要求,实行“包保”责任清单制,确保“包保”企业全覆盖,全面开展“包保”巡查督查工作。

部门联动开展联合执法。市场监管、教体、公安、消防、应急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督查,发现问题立即要求进行整改,对无法现场整改的下达责令整改文书。

实行记分制管理。检查过程中发现有符合《记分标准》的扣分项即出具《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告知书》,将当事人信息、违法行为内容、扣分依据、执法人员等信息填入,当场送达当事人,最后将扣分内容录入《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台账》。记分制度将这些轻微的食品安全隐患纳入了《记分标准》中,不受行政处罚制约的项目也将受到记分制度的约束,进一步加强了执法威信,大大提高经营者的重视程度,积极落实整改措施。 

下一步,梅渚市场监管所将对存在问题的学校食堂进行后期跟踪,敦促整改,直到符合要求为止。要求所有学校和幼儿园认真学习《郎溪县学校、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记分制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规,提高师生的食品安全意识,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学校主体责任。加强学校、幼儿园负责人及从业人员餐饮食品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着力打造校园专职食品安全管理员队伍,加强科学监管,提高监管效率,确保学校食堂不发生食物中毒事件,确保师生饮食安全。(张远强)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坚持统筹谋划 强化协调发展——河北 ...

  • 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发展形成辣椒全链 ...

  • 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白莲镇因地制宜发 ...

  • 一场全球服务贸易的盛会​——来自二 ...

  • 天津长芦汉沽盐场有限责任公司开始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