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增强质量意识 推进高质量发展——河北开展2023年全省“质量月”活动

2023-09-08 12:30:07 中国质量报

增强质量意识 推进高质量发展

——河北开展2023年全省“质量月”活动

□ 张丽雪 本报记者 徐东周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河北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河北省质量强省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加快建设标准引领、品质卓越的质量强省,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全国“质量月”活动相关工作部署,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发展改革委等20个有关成员单位(部门),于9月在全省开展2023年“质量月”活动。


9月5日, 2023年河北省“质量月”系列活动在邢台市正式启动。

河北省2023年“质量月”活动主题为“增强质量意识 推进高质量发展”,活动主要口号是“增强质量意识 建设质量强省”“建设质量强省 共享美好生活”“人人创造质量 人人享受质量”。

活动期间,河北省各地质量强市战略议事协调机构、河北省质量强省战略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将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质量月”活动。

营造良好质量发展氛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质量强国建设纲要》贯彻落实,准确把握质量强国建设的发展目标和主攻方向。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协同配合,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工作部署,坚持改革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鼓励各地在“质量月”活动期间集中宣传展示质量强省建设新成就,推广质量创新典型成果。

推动助企引智工作深入实施。积极落实《河北省助企引智服务工作推进方案》,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凝聚合力推动助企引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立并持续优化引进外国质量专家的长效工作机制。发挥各责任部门优势,持续深入摸排企业需求,汇总外籍质量管理专家信息,建立企业与专家供需动态数据库。

增强企业质量和品牌发展能力。鼓励企业制定实施以质取胜的生产经营战略,创新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工具,建立和应用全员、全要素、全过程、全数据的新型质量管理体系。鼓励企业实施质量品牌战略,深化品牌设计、市场推广、品牌维护等能力建设,提高品牌全生命周期管理运营能力。加强品牌保护和维权,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为优质品牌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能。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企业活动。各市县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或站点针对企业需求,推动数据和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汇集优质资源,帮助企业解决制约发展的技术和管理问题,助力企业质量提升。深入推进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全省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等活动。

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水平。强化先进标准引领,深入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乡村振兴、现代服务业、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领域,发布一批省级地方标准。开展房建市政工程质量巡查,积极推动省结构优质工程创建工作。深入实施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提升工作,加强对水利团体标准化工作的规范、引导和监督。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服务质量提升宣传活动,加强行业质量文化建设。结合“养老服务监管效能提升年”活动,组织实施民政领域相关标准宣贯工作。

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效能。加强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提升质量安全监管效能。加强广告监测工作,持续开展整治虚假违法广告专项行动。开展中秋、国庆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执法检查,切实消除一批隐患。开展交通运输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部省联动抽查试点活动。加强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专项监测。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生态环境、机动车检验等重点领域检验检测机构开展监督检查,持续净化检验检测市场环境。

提升全民质量素养。大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创新、劳动和技能竞赛等全员参与的群众性质量活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推动全社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推动群团组织、一线班组开展质量改进、质量创新、劳动技能竞赛等群众性质量活动。推动各领域企业普遍开展全员参与的质量文化建设,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

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将广泛宣传2023年全省“质量月”系列活动,营造质量发展浓厚氛围。传播质量变革创新优秀案例,分享质量管理实践,推动企业质量管理创新发展。加快落实《进一步提高河北省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实施方案》各项部署,围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更大力度保障优质产品、工程和服务有效供给。组织国际质量专家讲质量活动,引进国外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开展质量管理经验交流,引导更多的河北骨干企业加快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一流企业,持续增强河北品牌影响力竞争力。举办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对全省12大主导产业中,规模以上工业龙头企业首席质量官进行能力提升培训。开展“百问寻策”活动,根据服务企业行中收集的问题,遴选出一百个企业需要解决的质量攻关、质量改进、质量控制等难题,面向公众、企业公开征集解决相关难题的“金点子”。

各地主要活动

◆ 石家庄市组建“首席质量官讲师团”组织开展中小企业提质增效专家企业行活动;举办石家庄市生态圈企业信息交流对接活动。

◆ 承德市组织首届全面质量管理(TQM)和企业标准化基础知识大赛,开展知识产权信息进企业促创新“百千万”服务普惠活动。

◆ 张家口市开展后奥运经济发展暨文化和服务领域质量提升宣传活动,加大雪场服务标准体系及文化旅游服务标准和民政领域相关标准宣贯。

◆ 秦皇岛市组织质量能力提升培训和首席质量官交流活动,利用质量公园集中宣传各级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

◆ 唐山市发布《唐山质量宣言》,举办“追求卓越 质量提升”培训班,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 廊坊市推进“首席质量官能力提升系统”建设,开展家具产品召回宣贯活动。

◆ 保定市举办农产品质量小镇揭牌仪式,开展助企引智国外专家签约活动。

◆ 沧州市开展“加强质量宣传 铸就沧州品牌”主题宣传活动,促进规上工业企业首席质量官交流提升。

◆ 衡水市开展“十佳”首席质量官评选活动,组织先进质量管理企业现场观摩经验交流分享会。

◆ 邢台市举办首届首席质量官擂台赛,发布《邢台市首席质量官管理办法》,开展童车、电线电缆等区域产业先进标准研制。

◆ 邯郸市录制“企业家话质量”专题视频,开展邯郸品牌宣传推介。

◆ 雄安新区组织质量标杆企业,开展“讲质量、重创新、树品牌”典型案例分享。

◆ 定州市针对汽配企业需求,开展企业家质量管理业务能力提升活动。

◆ 辛集市开展“质量诊所”标准宣贯及服务标准化体系创建、运行培训。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一场全球服务贸易的盛会​——来自二 ...

  • 天津长芦汉沽盐场有限责任公司开始秋 ...

  • 渝昆高铁川渝段全面进入铺轨阶段

  • 桂林市强化质量创新助力世界级旅游城 ...

  • 钦州市创新实施质量强市战略 争当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