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突出重点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2023-09-07 12:27:41 中国质量报

监管帮扶“两手抓” 质量安全保民生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突出重点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本报讯 (宋晓霞 记者 孙中杰)从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局突出重点,针对包括燃气用具在内的18种工业产品开展了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排查燃气用具生产销售企业3776家,发现问题企业108家,抽查290批次燃气用具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32批次,对问题企业和不合格产品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理,有力打击了假冒伪劣燃气用具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自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召开燃气用具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调度会议以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燃气用品等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企业,扩大抽查比例和覆盖面,以强制性标准等安全指标为依据,严查家用燃气灶具无熄火保护装置、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设有压力调节器等重点问题。对问题企业及抽查不合格产品加大处理力度,依法公开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信息,并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为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监管,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制定了年度重点产品监管目录和抽查计划,对危化品、“一老一小”产品、日用消费品等218种产品开展抽查,目前已完成3041批次,对145批次不合格产品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理。同时,该局充分发挥16个风险监测站作用,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发现的醇基燃料、儿童用品等9批次存在质量安全风险产品的企业,采取发放告知函、约谈等措施开展处置。此外,该局还对河南省电线电缆等行业的2100家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按照不低于12%的比例进行“双随机 一公开”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突出重点,针对包括燃气用具在内的18种工业产品开展了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目前已检查企业5748家,对发现问题的125家企业进行了处理。同时,聚焦重点人群,深入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检查2966家企业,督促119家存在问题的企业完成整改,查处违法企业11家。

在加强质量监管的同时,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还注重对企业进行帮扶。该局针对纺织服装制造业合格率偏低的问题,联合安阳市市场监管局、河南省纤检院出台《儿童服装行业质量技术帮扶工作方案》,对980家企业采取建立帮扶台账、开展技术标准宣贯、组织专家现场指导等措施开展“一对一”技术帮扶。经过帮扶,安阳市儿童服装抽查合格率由去年的69%提升到今年的91%。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持续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大力提升智慧监管、分类监管水平,对抽查不合格企业加大技术帮扶力度,监管帮扶“两手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企业质量提升,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一场全球服务贸易的盛会​——来自二 ...

  • 天津长芦汉沽盐场有限责任公司开始秋 ...

  • 渝昆高铁川渝段全面进入铺轨阶段

  • 桂林市强化质量创新助力世界级旅游城 ...

  • 钦州市创新实施质量强市战略 争当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