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山西发布管理办法规范正确使用“山西标准”标识

2023-08-24 14:24:07 中国质量报

山西发布管理办法规范正确使用“山西标准”标识

以高标准推动品牌建设

本报讯 (记者 秦海峰)近日,从山西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推行“山西标准”标识制度,以高标准助力新技术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山西品牌建设,该局制定的《“山西标准”标识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

山西省委、省政府围绕共同富裕、聚焦农业“特”“优”战略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多次进行部署,提出要求。结合《山西省标准化条例》关于推行“山西标准”标识制度的要求,自2021年开始,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会同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粮储局,委托中国标准化协会、方圆标志认证集团,以省内小米、红芸豆、藜麦米和酿造用高粱以及红富士苹果、玉露香梨等特色农产品为突破口,采取“标准+认证+品牌”方式,探索开展“山西标准”标识培育及评价工作,先后研制发布评价技术规范省级地方标准8项、产品类团体标准6项,完成产品认证企业11家。山西通过标准赋能、认证提质、品牌增效、产品溢价,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当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企业带来实处、好处,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在工作实践和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基础上,制定该《办法》。《办法》分总则、工作职责、评价实施、标识的使用、监督与管理、附则,共6章26条。

《办法》指出,“山西标准”标识的适用范围是围绕山西特色和优势领域的产品或服务制定的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特征性指标符合国内领先、国际先进要求的,或在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领域填补国内空白或行业空白的,经申请和具有相关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评价,可在标准文本指定位置加注“山西标准”标识。此外,获得“山西标准”标识的相关标准,作为执行标准被用于产品生产或服务,经申请和具有相关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评价,可以在产品包装或服务区域使用“山西标准”标识。

《办法》规定了“山西标准”标识使用的规范式样,由“山西标准·SHANXI STANDARD”中英文构成,标识色调为红色,下注“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获准使用“山西标准”标识的组织可以在标准文本、产品标签、服务区域及广告宣传等场景使用,图形必须准确、完整,可按比例放大或者缩小,不得更改图形的比例关系、图案、文字和颜色。“山西标准”标识使用有效期为5年。山西省级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山西标准”标识的设计、使用和监管,对“山西标准”标识信息进行管理和维护等。

《办法》同时对“山西标准”标识的监管和职责分工、“山西标准”标识的评价实施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对水上游乐设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力量 ...

  • 国网冀北电力加快张家口新型电力系统 ...

  • 计量助力市场监管

  • 一“缆”众山小——广东长江电缆有限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