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提升安全性 扩大适用性——《厨房纸巾》新国家标准解读

2023-08-24 14:21:33 中国质量报

提升安全性 扩大适用性

——《厨房纸巾》新国家标准解读

□ 本报实习记者 张思明

厨房纸巾作为重要的生活用纸,主要用于厨房内的擦拭、清洁,吸收油脂、水分等。与普通纸巾相比,其尺寸更大、纸张更厚、强度更高、吸水吸油能力更强。2010年,我国首次发布国家标准GB/T 26174《厨房纸巾》。今年,我国对该标准进行修订,于8月6日正式发布,将于2024年9月1日开始实施。

“该标准自发布以来,作为我国厨房纸巾研发、生产、检测和销售的依据,对整个生活用纸行业发挥了较好的规范和引领作用。但随着技术创新和消费升级,厨房纸巾在原料组成、产品分类、使用性能、安全性能等方面均有较大变化。”标准主要起草人之一、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邱文伦表示,新标准是在原标准的基础上,参考国内外相关标准法规,通过大量试验验证和数据分析,并经过行业专家充分严谨的讨论,对技术指标要求和试验方法进行的修订。新版国家标准《厨房纸巾》在产品分类、技术要求、测试方法等方面都有较大变化和调整,对于引领和推动生活用纸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邱文伦介绍说,新标准具备完善技术性能指标、提升安全性能要求、扩大标准适用产品类别三大亮点。厨房纸巾常用于吸干食物表面多余的水分和油脂,需要具有较强的吸水和吸油性能。新版国标采用吸水时间、吸水能力和吸油能力代替原标准的横向吸液高度,从而更好更直观地反映产品的吸收性能。抗张强度是评价厨房纸巾质量的另一项重要指标。如果强度过低,厨房纸巾在使用时容易破裂。新版国家标准采用横向抗张强度、纵向湿抗张强度代替横向抗张指数、纵向湿抗张指数,而且以成品层测定值表示结果,新的调整能够更好地指导企业控制强度指标。另外,新标准规定本色、印花和染色的厨房纸巾在使用过程中不应脱色,对本色产品进行规定,主要是为了避免出现通过染色制成与本色产品颜色相近的情况。

随着社会各界安全意识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产品安全性关注度日益提升,比如厨房纸巾所用原材料是否安全,纸浆漂白、产品生产过程中化学添加剂的残留量是否超标,产品中是否含有荧光增白剂等。“因此,此次标准修订,一是对原材料提出了相关要求,规定不应使用任何回收纸、纸张印刷品、纸制品及其他回收纤维状物质作原料;二是针对成品增加了可迁移性荧光物质、丙烯酰胺、重金属、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化学安全指标,进一步提升产品安全性。”邱文伦指出,目前,市场上除了使用纯植物纤维原料生产的厨房纸巾产品外,还出现了添加合成纤维或人造纤维的厨房纸巾产品。使用不同纤维原料生产的厨房纸巾在性能上有较大差异,主要体现在强度指标和吸水、吸油性能等方面。新标准对这两类产品的技术指标分别进行了规定,以提升标准的适用性。

《中国质量报》【重要国家标准解读】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网冀北电力加快张家口新型电力系统 ...

  • 计量助力市场监管

  • 一“缆”众山小——广东长江电缆有限 ...

  • 夜经济点亮幸福生活

  • 《辽宁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正式发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