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保障百姓“灶台安全”!江苏“灶管阀”专项整治在行动

2023-08-21 15:16: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燃气具及配件产品安全监管,保障百姓的“灶台安全”,近期,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燃气安全整治工作要求,积极开展“灶管阀”(家用燃气灶具、连接用软管、减压阀、燃气报警器)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工作。

无锡

1692593073373.png

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切实加强燃气用品等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查处生产经营活动中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推动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地落实,取得良好成效。

image.png

加强监督检查。对4家经营燃气具及配件的商品集中交易市场和52家场内经营户开展行政约谈,组织185家生产销售单位签订质量承诺书。

加大抽检力度。依法对2022年度监督抽检不合格的相关产品开展后处理工作。今年以来,已抽检“灶管阀”及燃气报警器等燃气用品105批次,目前正在检验中,检验结果均将依法依规公布并处理。

强化专项执法。开展燃气器具及配件产品、专项执法行动,今年已立案查处燃气器具及配件产品案件18起。

实施专项监测。依托“锡网云监”平台开展燃气具及配件产品在线专项监测。今年以来,共监测商家72家,监测商品 2084个,初步发现线索39条,已全部落实处置,做到对隐患问题的早发现早处置。

开展培训宣传。研究编制并出台燃气灶具检查标准,对全市系统相关工作人员开展燃气具及配件安全知识的全覆盖培训,共计培训6批次446人,并通过各级各类媒体上开展广泛宣传及消费提醒。

徐州

image.png

徐州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把燃气领域专项治理作为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瓶灶管阀,上下联动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守好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image.png

强化“灶管阀”销售环节产品质量监管。对燃气灶具及配件产品销售主体、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三无”产品、无CCC标识产品、无熄火保护装置等产品。检查燃气用具销售主体1908家,抽检燃气具产品42批次,发现问题34个,整改34个,扣押产品99件,立案4起。

加大打击液化石油气掺杂二甲醚行为。抽查30批次液化石油气质量,发现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蒸发残留物,未发现掺混二甲醚行为。

强化对线上销售行为的监管。根据关键词对7个平台数据进行采集,共监测出销售方为徐州的商品链接条数2183条次,涉及店铺数241家次,抽查其中1500条销售商品链接,目前未发现问题产品。

强化宣传引导,普及安全常识。向经营者发“燃气器具及其配件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告知书”、在店内张贴“安全消费提示”,并向消费者发放消费提示资料3万余份。

淮安

image.png

淮安市市场监管局纵深推进以灶、管、阀为代表的燃气器具安全专项整治,融合开展燃气安全整体治理,聚力打赢燃气安全监管“主动战”“攻坚战”“持久战”。

image.png

统筹部署抓重点,打好风险管控“主动战”。整合市场监管职能、联动监管上下流程,以主要领导统筹部署、分管领导协同推进、业务处室联动配合、县区基层一体落实,搭建燃气安全高效监管工作机制。

聚力推进抓全面,打好问题整治“攻坚战”。部署开展灶管阀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整合质量监管与特种设备监管职能,坚持网格化摸排,坚持过筛式检查,坚持靶向性抽检,构建燃气安全生产、运输、经营、使用全过程监管“链”。

联动治理抓长远,打好机制健全“持久战”。强化监管前移、源头治理,建立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防控制度,创新拓展燃气安全治理长效机制。监管人员异地交叉检查、实践专家现场指导推进。园区分局联合相关部门创新推出“餐饮业安全联合预审查工作机制”,抓住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发放“时间差”,协同多部门为申请经营主体提供燃气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指导,保障经营主体改造装修不返工、更安全。

扬州

image.png

7月1日以来,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为期4个月的“守护万家 共筑安全”市场监管燃气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共检查燃气器具销售单位3381家次,发现问题26个,依法立案7件。

image.png

开展全链条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建立多部门工作协作机制,聚焦燃气产品的生产、流通、使用全链条环节进行全面排查,及时通报安全隐患,形成工作闭环。

优化全方位监督检查机制。推进线上、线下监督检查一体化,对网络销售“灶管阀”等产品开展专项监测,对违法销售行为立即采取下架、屏蔽链接等措施。

落实全覆盖督导检查要求。推动集中检查“零死角、无盲区”,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异地互查“常态化、高频次”,确保专项行动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对工作不力、进展滞后、责任落实不到位、重大问题悬而未决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

构建全维度宣传教育格局。通过加强经营门店、新闻媒体、服务窗口等同步宣传,推动形成社会共治良好局面和宣传声势。(供稿: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以质量求生存 以信誉谋发展——广东 ...

  • 感受千年质量之美——探访河北赵县赵 ...

  • 国家图书馆自习区座无虚席

  • 江苏省海安市推动汽车零部件产品向制 ...

  • 2023年印度尼西亚国际汽车展日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