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全力推进年报精细化管理

2023-08-21 14:27:18 中国质量报

分类施策 提质增效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全力推进年报精细化管理

□ 本报记者 史玉成

近3年来企业年报率持续提升,且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临沧、昭通、保山等地的企业年报率已达到或超过全国先进水平……近年来,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在年报工作中稳扎稳打,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更加主动对标先进地区在年报精细化管理方面的创新举措和经验方法,努力推动年报工作进一步实现质的提升。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公示即监管”的理念树得还不够牢、部分中小微企业年报数据全为零、年报数据质量整体有待提高、常规宣传引导提醒模式效能不高……这是云南省市场监管局通过调研分析后,梳理出的年报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怎么破题,成为了关键。

该局明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数字化为手段,将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应用贯穿于年报工作全流程,信用赋能、分类施策,使年报工作更具科学性、靶向性,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全面提升年报工作管理科学化水平和年报数据质量。

2022年年初,该局首先在昆明市和昭通市开展年报精细化管理试点工作。试点中,该局立足云南实际,开发了年报精细化管理模块,根据经营主体设立时间、管理规范程度、规模大小、行政处罚情况、列严列异情况等信用状况和往年年报情况,结合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和大数据分析,将应报企业分为主动申报类、引导帮扶类、重点关注类和异常清退类,并对年报率及区域分布、信息报送总数、“多报合一”总数、未年报经营主体行业分布、年报内容核心数据、个体工商户年报方式等6方面数据进行分析展示。

同时,该局积极支持昭通市深化试点工作,将分类范围扩展至全部经营主体,增加数据异常、年报时间异常两个风险预警模块;支持昆明市开展企业年报数据质量风险监测,从数据完整性、规范性、关联性、准确性等几个维度进行监测,重点对年报全零企业、资产状况异常、股东信息与登记信息不一致等情况进行预警,通过源头治理、常态监测、问题整改等多种方式,有效提升年报数据质量。

随着年报精细化功能模块开发完成,今年2月27日,云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可通过云南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系统,根据应报企业的4个分类结果,建立分时段年报清单,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对于主动申报类经营主体,采取提醒方式鼓励按时年报;对于引导帮扶类经营主体,通过提供年报培训、咨询服务、到期提醒等方式帮助其确定合理的年报时间,引导其错峰年报;对于重点关注类经营主体,结合市场监管各业务条线日常监管工作动态确定年报时间,以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其尽早、按时年报;对于异常清退类经营主体,引导其主动办理注销或者开展市场出清工作,不纳入分时年报清单。此外,该局还根据年报清单提供精准服务,分时段、点对点、精准提醒未年报经营主体及时年报,尽最大力度避免影响经营主体正常经营,提升年报服务满意度。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提高企业年报智能化便利化水平,该局在设计模块时增加了关联带出功能,填报时可根据经营主体的选择,自动显示经营主体登记信息和上一年度年报内容,由经营主体自行核对信息,发生变化的可进行修改,未发生变化的直接点击确认后就可提交,避免重复报送,提升年报数据质量。

目前,云南省市场监管局还在持续加强与人社、税务等部门的协同,扩大关联数据范围,完善填报提示和校验功能,切实提高企业年报数据质量。“我们希望通过不断探索年报工作新模式、新经验,形成更具有普遍性、创新性、可复制的云南做法和经验。”上述负责人表示。

《中国质量报》【年报制度实施这十年(三)】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以质量求生存 以信誉谋发展——广东 ...

  • 感受千年质量之美——探访河北赵县赵 ...

  • 国家图书馆自习区座无虚席

  • 江苏省海安市推动汽车零部件产品向制 ...

  • 2023年印度尼西亚国际汽车展日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