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河北全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

2023-08-14 11:11:53 中国质量报

河北全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

共发布京津冀协同地方标准81项、雄安新区地方标准53项

本报讯 (记者 徐东周)“今年以来,共发布京津冀协同地方标准3项,总数达到81项;发布计量技术规范7项,总数达到29项”“新发布雄安新区地方标准11项,总数达53项”……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河北省市场监管工作推进会上获取的数据。这些数据表明,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据了解,今年以来,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围绕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进一步提升三地企业跨区域迁移和经营便利度,允许迁入河北的京津企业继续使用原名称,申请迁入、地址变更两个环节均实现网上办理;积极推进京津冀市场监管区域协作,三地多次召开会议,建立协作机制,签署多项协议、备忘录,加强在登记注册、检验检测、标准化、知识产权、食品安全、监管执法等方面深度合作;先后发布京津冀协同地方标准3项、计量技术规范7项,总数分别达到81项、29项;三地联合开展“打假保名优”和知识产权执法“亮剑”等行动,加强连锁食品销售企业和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协同监管,组织公平竞争审查网上交叉检查,推进京津冀市场一体化建设。

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大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积极完善雄安标准体系,新发布雄安新区地方标准11项,现行有效标准总数达53项;通过积极争取支持,中特检科技发展(河北雄安)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推动雄安新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供排水一体化运营服务标准化试点获批建设;检测中心燃气表远程智慧实验室建成运行;支持雄安新区开展跨县域范围“一照多址”试点。

在推进会上,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将继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河北省委省政府部署,把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力抓好抓出成效。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深化与京津企业登记注册业务合作,进一步统一准入规则和数据标准,共建企业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企业数据档案即时传递,企业跨区域迁移全程电子化,便利京津企业疏解到河北;积极落实京津冀三地市场监管部门在登记注册、标准制定、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执法监管等方面的协作协议;各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研究与京津区县的对接项目,破除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推进京津冀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

在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方面,紧盯雄安新区基础建设、城市管理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先进模式,推动形成更多先进的“雄安标准”,扎实推进雄安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果,积极筹建雄安特检智慧创新研究院,加强雄安新区建筑工地食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为打造“雄安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平坝 ...

  • 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玲龙一 ...

  • 广西壮族自治区横州市电子商务孵化中 ...

  • ​浙江省金华市金义新区新能源汽车零 ...

  • 江苏金成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接到的国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