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浙江杭州市标院高效服务助力中泰竹笛产业高质量提升

2023-07-14 14:38:36 中国质量报

让笛音响得更远更稳

浙江杭州市标院高效服务助力中泰竹笛产业高质量提升

□ 张 晶 本报记者 曹吉根

走进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中泰街道紫荆村,只见村居沿山错落,山上苦竹青青,伴随微风沙沙作响,间或有一阵阵悠扬的笛声传入耳畔,让人心旷神怡。笛声不断,只因这里是笛箫制作专业村,这里的竹笛销量全国市场占比达到了八成以上。

近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杭州市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中泰竹笛》。当天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杭州市标院”)还与余杭区市场监管局、中泰街道达成联合推进中泰竹笛产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合力助推竹笛制作技术规范化、生产过程程序化,把成果运用于服务竹笛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

经过40余年的发展,紫荆村走出了一条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特色发展新路子,在2020年成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目前全村有160余家各类笛萧制作企业及作坊,竹笛产业年产值超3亿元,为形成合力抱团发展,村里还成立了竹笛行业协会。

竹笛产业发展了,村民收入提升了,村党委和竹笛行业协会负责人在高兴之余仍忧心忡忡:现阶段,竹笛产业还面临大部分生产企业生产规模相对偏小、制作工艺参差不齐、产品质量把控存在偏差等问题,距离具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得知可以通过申报杭州市标准化试点项目来规范竹笛的制作技艺时,该负责人眼前一亮,但随之而来的新问题,如什么是标准化,怎么申报杭州市标准化试点项目等,可是以前从未了解过的。

杭州市标院在得知中泰竹笛产业申报杭州市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需求时,申报截止时间已经很近了。他们立即与竹笛行业协会取得联系,迅速派出专业人员联合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实地走访调研中泰竹笛产业了解情况,组建专家技术团队,耐心为竹笛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讲解申报要求、任务指标和内容要求,指导竹笛行业协会完成项目申报。

为了发挥项目申报提升行业标准化水平、以标准化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杭州市标院帮助荆山村拟定了“1+2+X”的标准化工作任务清单,即建立一项竹笛产业标准体系,制定两项标准(杭州市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中泰竹笛》和团体标准《中泰竹笛制作技术规程》),组织标准体系实施和开展标准化宣贯培训。

经过1个多月的努力,杭州市标准化试点项目《地理标志产品中泰竹笛产业标准化提升试点》通过专家评审并立项成功。竹笛行业协会负责人长舒一口气,感叹道:“幸好有杭州市标院的技术支持和帮助,不然我们连情况都摸不清楚。”杭州市标院的专家们表示,立项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接下来的主要任务就是配合中泰竹笛产业,用标准化的思路和方法,规范制作技艺、严控原料质量、保持工序稳定、确保品控质量,让笛音响得更远、更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粮收购 ...

  • 逛集市 赏非遗——特色“小慢车”丰 ...

  • 上海外高桥海通汽车码头汽车出口量占 ...

  • 比亚迪再突破!上半年销售125.5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