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创新服务手段提高660台“高龄”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质量

2023-07-14 14:39:02 中国质量报

应用新技术评估老电梯

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创新服务手段提高660台“高龄”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质量

□ 张峰久

用热成像设备扫描高龄电梯的“大脑”——电梯控制柜,比对控制柜里电子元器件温度情况,锁定异常发热部件,对存在的危险因素进行辨识、判定和分析。6月25日,在江苏省无锡市红山花园13台在用的15岁“高龄”电梯安全评估现场,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以下简称“无锡分院”)电梯检验师刘恒对其中一台电梯进行了控制柜热成像测试。这是当前无锡分院开展“高龄”住宅电梯安全评估的一项重要检测项目。

据无锡分院老旧电梯现场评估组负责人孙序介绍,电梯控制柜里装配有一些容易损坏的电子元器件,对其进行隐患和寿命预判非常重要。温度扫描是一种非常有效可行的测试方式,今年首次被引进,全市列入评估计划的“高龄”老旧住宅电梯将全部接受其测试。“通过对同品牌、同型号电梯控制柜进行温度扫描比较,可以‘一目了然’地观察部件的温度变化和细微磨损情况,相当于借了一双‘火眼金睛’。”孙序说道。

为更科学、合理、高效地开展老旧住宅电梯评估,全新的电梯运行品质分析测试仪也被引入此次评估工作。7月3日,无锡分院电梯检验师唐鸣杨对无锡市红山花园的“高龄”电梯进行运行震动测试。他把连接手机的电梯运行综合测试仪放置在电梯轿厢的地面上,通过运行电梯,让装载在手机上的电梯震动测试系统平台采集多组数据。唐鸣杨说:“这些数据显示了电梯运行时的震动、噪音等情况,通过识别数据异常点,我们可以反馈信息给维保人员对相应部位进行维修和调整。”

此次评估,无锡市共有900台“高龄”住宅电梯列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对2008年以前投入使用、安全风险较大的老旧住宅电梯启动安全评估的5000台电梯工作计划,是2023年江苏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受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委托,江苏省特检院承担江苏省5000台电梯安全评估工作任务,无锡分院负责无锡城区660台高龄住宅电梯安全评估工作。

据介绍,电梯安全评估不同于电梯定期检验,需要更全面的专业理论与实践经验。无锡分院抽调取得电梯检验师资格4年以上、具有扎实理论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的20多名电梯检验人员开展此次评估工作。其中,热成像试验、电梯运行品质分析试验和载重试验的现场评估项目均由专人负责。负责这些项目的电梯检验师前期均接受江苏省特检院标准化专业化培训,以保证评估质量。

据无锡分院院长、评估组组长钱志平介绍,此次安全评估将预测电梯系统中存在的危险源、分布部位、数量、故障概率以及严重程度,判断电梯安全状况,提出降低风险的对策和措施,并出具评估报告和结论,作为电梯继续使用或者更新、改造电梯的重要依据。

据悉,整个评估工作将于9月底前完成。当前,无锡分院已经完成300余台电梯现场评估,共排查出电梯使用年限过长,电梯控制柜中接触器、变频器控制板老化、有异常温升点,制动闸瓦片磨损,曳引轮和钢丝绳不同程度油泥,钢丝绳巴氏合金绳头浇筑面高度不足等影响电梯稳定运行的2000余项隐患风险。

《中国质量报》【市场监管科技之窗】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粮收购 ...

  • 逛集市 赏非遗——特色“小慢车”丰 ...

  • 上海外高桥海通汽车码头汽车出口量占 ...

  • 比亚迪再突破!上半年销售125.5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