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大宣讲、大扫描”活动交出为民服务成绩单

2023-07-13 14:15:10 中国质量报

找风险 查隐患 促整改

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大宣讲、大扫描”活动交出为民服务成绩单

本报讯 (张 东)历时30天,行程5000余公里,涉及14个市州、105个县区,组织免费宣讲28场,深入30余家企业对300余台设备开展安全隐患扫描诊断,共排查各类安全隐患421条,目前所有隐患已全部整改到位……这是2023年度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大宣讲、大扫描”系列公益活动交出的为民服务成绩单。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在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以下简称“四川省特安协会”)以“特种设备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年”活动为主线,以“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 推进特种设备责任落实”为主题,以强化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遏制特种设备重特大安全事故为目标,通过“线上+线下”“直播+现场”等多种形式,在全省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志愿服务大宣讲”“风险隐患大扫描”“专家现场技术服务”等系列公益活动。

在此次活动中,四川省特安协会组织由专家学者、技术骨干、优秀安全管理员组成的特种设备安全志愿服务宣讲团深入各市(州),搭建流动课堂,宣讲特种设备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通过集中授课、以案说法、专家讲座、现场答疑、进企送法等多种形式,指导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建立由主要负责人负总责,(质量)安全总监、(质量)安全员分级负责的责任体系。运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将责任细化分解到具体岗位、具体人,确保出现特种设备安全事故能够“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形成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促进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责任化、法治化。此次活动共拟制宣讲主题10个,组织免费宣讲28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500余份。

同时,专家团还将安全课堂搬到生产一线,深入企业开展“找风险、查隐患、促整改”活动,集中专业力量对企业在用特种设备进行大排查、大扫描、大诊断,精准查找隐藏在背后的管理短板和风险因子。此次活动共排查各类安全隐患421条。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专家团一一开出整改“药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实现隐患闭环整改、动态清零。

此外,四川省特安协会还以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周为抓手,创新开展了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质量)安全总监和(质量)安全员培训、特种设备安全知识“五进”、暑期汛期特种设备应急演练、电梯安全宣传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主题宣传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知识、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进一步增强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营造全民关注安全、重视安全、参与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安全治理格局。据统计,此次活动线下直接参与人数4500余人次,社会公益宣传受众8000余人次。

不仅如此,四川省特安协会还第一时间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燃气气瓶专家巡诊、燃气安全“进街道、进社区”等活动,聚焦餐饮经营场所、燃气充装站、城乡接合部、老旧小区等重要场所,紧盯学校、医院、商场、农贸市场、餐饮等重点用户,深入开展燃气气瓶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不断提高燃气安全隐患识别能力及风险规避能力,引导群众正确用气、规范用气、安全用气,进一步拧紧燃气“安全阀”,守护城市“烟火气”。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比亚迪再突破!上半年销售125.5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 ...

  • 探营智己体验中心:销售接待时间较慢 ...

  • 云南野生菌大量上市

  • 河南省渑池县市场监管局加强食品安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