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打击侵害“一老一小”权益集中执法行动

2023-06-26 14:32: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深入推进2023“铁拳”行动“一老一小”领域集中执法行动,更好地回应民声、服务民生,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即日起,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侵害“一老一小”重点人群合法权益集中执法行动。

攥紧“铁拳”,守护“一老一小”

打击侵害“一老一小”重点人群合法权益行为是上海市市场监管局2023“铁拳”行动11项重点之一。旨在通过严厉查办一批侵害“一老一小”合法权益的恶劣违法行为,着力化解和防范市场风险,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次集中执法行动作为市局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按照领域更聚焦、切入口更精准的要求,在前期综合分析研判上一年度案件查办、投诉举报、产品监督抽查、舆情、群众信访、网络监测、广告监测七大类数据的基础上,明确本次行动的执法重点。

“一老”执法将聚焦于老年保健食品,严查老年保健食品违法生产经营、违法广告、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一小”执法将聚焦于童装、儿童玩具、学生学习用品上,严查儿童相关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

聚焦“一老一小”

严查老年保健食品、童装、儿童玩具等违法行为

市场监管部门前期对投诉举报数据、网络监测情况等做了分析和梳理,明确了守护“一老”的集中执法将重点聚焦老年保健食品市场,严查6类违法行为:

严查保健食品生产企业未按照注册或备案要求组织生产、擅自改变生产工艺、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或药物等违法行为。

严查未取得保健食品注册证书或备案凭证、未经许可生产经营保健食品的违法行为。

严查固体饮料标签标识未按要求标注警示用语、普通食品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或药物、普通食品宣称保健功能等违法行为。

严查以会议、讲座、健康咨询等方式对食品进行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

严查假扮医生、专家、教授,变相营销老年人医疗器械、药品、保健食品,发布保健食品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

严查捏造事实、混淆概念、制造噱头、夸大效果以及非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商品服务宣传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等违法行为。

同时,为了更好地守护“一小”群体合法权益,聚焦儿童相关产品质量,严查3类违法行为:严查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产品的违法行为。严查生产销售未获得工业产品许可证儿童、学生用品和未经CCC认证的儿童用品的违法行为。严查生产、销售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冒充合格产品的违法行为

“所见”转“所用”

把“铁拳”做成民生项目、品牌工程

“铁拳”行动同时也是市市场监管局主题教育调研课题,明确了调研重点和目标任务。

接下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将在大兴调查研究过程中,全面系统收集分析人民群众、经营主体、基层单位、行业主管部门等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特别是侵害“一老一小”权益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把调查研究“所见”的问题转为专项行动的目标清单,把案件查办摆在突出位置,重拳出击,集中力量查办一批大要案、系列案、关联案、案中案,回应民生关切。

同时,加强监督抽查和线索排摸,进一步完善市区两级监督抽查计划,针对童装、儿童玩具、学生学习用品等开展专项监督抽查,并结合投诉举报、信访、舆情监测、网络监测、广告监测等,拓宽线索发现渠道,及时发现并及时处置违法线索。

(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捷豹路虎新车车主投诉“提速无力” ...

  • 中国消费者协会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 ...

  • 配备工地事故现场VR实景体验机和建 ...

  • 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陕西省选拔赛数控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推进农业产业向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