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南启动二〇二三年度名品评价工作

2023-06-19 11:27:31 中国质量报

加强质量品牌建设 打造湘品湘造质量形象

湖南启动二〇二三年度名品评价工作

本报讯 (成 溪 记者 王融国)从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组织开展的2023年度湖南名品评价工作于6月16日正式启动,以推动符合“三高四新”要求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为重点,对湖南省内优势特色农产品、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区域公共产品与服务等重点领域不超过100个湖南名品进行评价。

湖南名品评价工作根据《湖南省品牌建设工程行动计划》和《湖南名品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开展,坚持政府推动、标准引领、企业自愿、社会参与的原则,在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的领导下,通过专业评价、社会评价、综合评价3个阶段,高标准、科学、公平、公正、公开地着手对省内农业、工业和服务业领域质量过硬、技术领先、社会认可、业绩突出、放心安全的“湖南名品”进行认定。

近年来,湖南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品牌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品牌工作的使命任务和发展规律,瞄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大力实施湖南品牌建设工程。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品牌建设工程行动计划》,通过湖南名品引领行动、行业品牌提升行动、品牌强基固本行动、品牌宣传推广行动和品牌成长护航行动五大行动,着力培育一批品质卓越、特色鲜明的品牌领军企业和一大批“湘字号”的湖南名品、中国精品、世界精品。

据了解,在湖南省直相关部门共同努力推动实施品牌建设工程三年行动的过程中,湖南省品牌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产业品牌方面,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中小航空发动机4个产业集群跻身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队”,数量位列全国第三。宁乡花猪、炎陵黄桃、湘潭湘莲、桑植白茶等27个品牌被评为湖南省“一县一特”农产品优秀品牌。企业品牌方面,湖南钢铁集团跻身财富世界500强,三一集团跻身福布斯企业500强。“湖南老字号”企业达23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399家。区域品牌方面,培育了“湖南红茶”“湖南茶油”“湖南辣椒”等7个省级区域公用品牌,“浏阳花炮”“醴陵瓷器”“安化黑茶”等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全省保有中国质量奖1个、中国质量提名奖7个、省长质量奖67个。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2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湖南上榜企业总价值达2517亿元,近5年年均增长20%。随着湖南省品牌体系加速形成,品牌价值不断提升,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此次评价工作将向湖南省内外行业组织、社会团体、产品检验机构、科研、教学及相关方面的专业人员公开征集评价专家并组成专家库,其中省外专家不少于1/3。整个评价过程不向企业收费,不增加企业负担,并由驻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组对评价工作全程监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双车齐发 转型加速 东风Honda ...

  • 2023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在湖北省武 ...

  • 多款车型、不同使命 全新比亚迪汉D ...

  • 618到端午,集美狂欢连联减12% ...

  • 江苏盱眙:火红龙虾节 万人龙虾宴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