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着力构建广告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2023-06-19 11:27:02 中国质量报

规划引领 集约资源

湖北着力构建广告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本报讯 (吴 筠 胡 北 记者 张 华)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湖北省广告监管和指导广告业发展推进会上获悉,2022年,该省广告经营单位达6.5万户、广告营收540亿元,分别比“十三五”期末增长14%、11%。其中,广告业营收连续三年居全国第6位。

据了解,“十四五”以来,为了以广告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认真履行指导广告业发展职能,着力构建广告业融合发展新格局,积极推进全省广告业媒体、资源、技术、区域等内部要素融合,加强与相关产业全方位、深层次融合,培育催生了一大批现代化、规模化、数字化广告企业,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高度重视规划引领作用。”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徐小勇说,早在2019年,他们就联合武汉大学开展湖北省广告产业发展现状和对策分析研究,启动规划编制工作。2021年12月,经湖北省政府审定同意,《湖北省广告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出台,这是湖北广告产业发展史上第一部真正意义的五年规划。今年6月6日,该局在全国率先印发《关于推进全省广告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从推动数字技术赋能、加快新旧媒体融合、深化品牌传播服务、助力城乡协调发展等8个方面,构建业态更丰富、规模更庞大、技术更先进、服务更优质、竞争更有力的广告业融合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广告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湖北省大力加强广告产业园区建设,充分发挥其对优质广告生产要素的聚集作用,大力推进广告要素资源集约化,以信息流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协同联动,打造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和产业集群,培育集创意设计、营销策划、媒介传播、品牌塑造等功能于一体的广告产业集群,全省已形成以小微企业—龙头企业—基地—园区为主体,以人才、项目、平台为支撑,由小到大、由点及面的发展梯队。截至2022年底,湖北省共建成8家广告产业园,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6家,园区数量居全国前列;建成广告基地41家,其中3家获评国家级广告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广告人才库纳入专业人才160余人,其中23人入选湖北省服务业领军人才培养。

武汉汉阳造广告产业园是湖北省规模最大、集聚企业最多的一家国家级广告产业园。该园以广告创意产业为主导,形成了广告及相关企业“扎堆”的规模效应。目前,已引进广告设计、影视传媒、文化科技、文化金融、创客空间等企业386家,吸引了宜尚智能家具、得意生活、沐石文化、创客数字等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入驻,形成了以广告设计的创意研发为基础,链接文化传媒、影视动画、后期制作、营销策划的完整产业链条。截至2022年,园区建成面积4.2万平方米,入驻企业386家,广告业务收入5.31亿元,获得自主知识产权862项。

据了解,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十分注重发挥广告业“营销大师”的作用,推动广告业与农业、制造业和其他服务业融合发展,支持鼓励广告企业参与湖北品牌的营销策划和宣传推广,不断提升广告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今年上半年,该局在全省征集广告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案例80多件,内容涵盖广告助力产业融合发展、赋能乡村振兴、助推品牌建设等。如2022年6月,“山货上头条”深入湖北,通过抖音电商线上专区及山货频道、主题榜单、区域特产馆等多种形式,助力当地农产品销售。8天的线上活动,就有140万单湖北特色农产品卖往全国。

据悉,根据市场监管总局2020、2021年度中国广告业发展指数报告,湖北省广告业发展总指数连续两年跻身先导级(全国仅6个),成为我国中西部省份中唯一进入先导级的省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双车齐发 转型加速 东风Honda ...

  • 2023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在湖北省武 ...

  • 多款车型、不同使命 全新比亚迪汉D ...

  • 618到端午,集美狂欢连联减12% ...

  • 江苏盱眙:火红龙虾节 万人龙虾宴

最新新闻